广告位1

模拟晾晒环境不再“看天吃饭” 安昌腊肠可全年制作了

发布时间:2019-12-01 10:01:15 来源:绍兴晚报 吴可蒙

1517910976192_5a797bc0159bb82d8918b9b6.jpg

  能否通过一种手段,将安昌腊肠的制作周期延长?能!记者从柯桥区酱醉制品行业协会获悉,该区安昌街道一家公司模拟了腊肠的晾晒环境,在此环境下,一年四季都能做腊肠。

  11月30日上午,记者在柯桥区华瑜食品厂的腊肠制作间见到了这套设备。一进屋,记者便感到一阵寒意。一串串腊肠整齐地挂在架子上,散发出阵阵酱香味。两台冷风机正对着腊肠吹。现场,电子冷冻控制箱的屏幕上显示有室温:温度为6℃。

  低温状态下,灌好的腊肠晾晒五六天后,还要被西北风吹上三四天,这一环节叫“风干”。“‘风干’是很关键的步骤,吹风后干燥度均匀的腊肠,吃起来有嚼劲,也易保存。”该公司负责人赵华瑜说,这个空间就模拟了安昌腊肠制作的环境:电子冷冻控制系统可让室温始终维持在3℃~8℃。“温度低于3℃,机器就停止工作,如果高于8℃,机器会自动降温。而冷风机吹出的风模拟的就是自然的西北风。”他解释说。

  以前,每到寒冬腊月,安昌人才会做腊肠,制作周期仅3个月。要是天气不理想,做出来的腊肠品质也不会好。去年,连续阴雨天让许多腊肠发霉变质,经营户损失很大。

  有没有办法突破“看天吃饭”的瓶颈?“想通其中的原理后,我托人研制了这套风干设备。”赵华瑜自豪地说,今年上半年,公司就在这个制作间加工了1000余公斤腊肠,“考虑明年扩大空间,增加产量”。

  对这一创新做法,柯桥区酱醉制品行业协会秘书长滕军康给予点赞,“模拟晾晒环境,既弥补安昌腊肠制作季节上的缺陷,又有效避免灰尘、虫子等的‘侵扰’,值得推广。”

标签:腊肠;制品行业;制作;晾晒;西北风;冷风;风干;记者;冷冻;街道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