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文明实践延伸到群众深处 嵊州创设“邻舍+医共体”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12-01 10:03:5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金汉青 通讯员 黄璐芳

1575129450492_5de2916a159bb83f72fd778d.jpg

  11月30日,嵊州市金湾国际小区内充满了欢笑声、喝彩声,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与此同时,在小区的健康服务中心,嵊州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医共体总院的医生护士和三江分院的签约医生一起,正在为闻讯前来的小区居民与附近的市民进行义诊。在小区的阅览室,一场由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健康知识讲座,吸引了近30名市民聆听。

  “这场‘邻舍+医共体’的活动,把医疗资源引入小区,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良好的医疗保健服务,这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在我们小区最好的展现。”金湾国际小区业委会有关负责人曹厦霁说。

  整合社会资源 创设载体延伸服务触角

  金湾国际小区是嵊州市医共体进驻“邻舍+”设立的第一个健康服务基地。嵊州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嵊州分院)副院长钱卫星说,在小区里设立“医共体”健康服务基地,由人民医院专家联合属地卫生院签约医生,每周开展一次义诊、每2月开展一次健康教育讲座,就是为了把医疗资源延伸到最基层、延伸到居民身边,进一步发挥资源优势,将总院的专家和专科护士融入责任医生的签约和医疗服务中,让更多的群众享受零距离的医疗服务,推动慢病管理和公共卫生服务迈上新的台阶。“目前,人民医院医共体设立1家总院10家分院,设立健康服务基地就是为了能方便群众,为群众的健康需求着想。”

  “早上的义诊中,有个居民来做空腹血糖,一检查血糖值居然高达10点多。”医共体三江分院责任医师童波说当时自己被吓了一跳,赶紧告知其高血糖产生的原因,并在得知该居民此前并未发现可能生病的情况下,劝说他去医院进行验血确诊,“之后,我们也将根据健康档案上登记的联系方式进行回访,并建立相关档案。”

  目前,医共体进小区已进行了3次的义诊,为近200名居民建立起了健康档案。当天的活动,更是覆盖了包括玉兰、赞成等四个小区以及周边村,辐射了整个城东近2万人口。医共体三江分院副主任黄建锋介绍,接下去,医共体三江分院还将对签署健康档案的居民专门建立慢病档案、老年人档案等,并提供一年一次的免费体检。他认为,“邻舍+医共体”的形式,为基层带来了更丰富的资源和更优质的服务。

  这样的活动受到众多居民们的欢迎,尤其是一些上了年纪和户口不在市区的居民,更是感到方便不少。不少前来现场的市民还你一言我一语,纷纷为完善医共体进小区机制出谋划策起来。

  整合社会资源,创新活动载体,让“邻舍+”志愿服务的触角更入人心、延伸到基层的每个角落,这是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意义所在。

  在嵊州五大片区,“梦想剧场”“邻舍+”文明主题巡演活动已经贯穿了半年多的时间。“邻舍+”“村嫂”等志愿者融合互动,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中关于“文明出行”“敬老爱幼”“文明礼仪”“排队守序”“文明旅游”等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文明主题进行小品创作、主题巡演,展现“邻舍+”志愿者和“村嫂”志愿者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生动形象,反映嵊州城市文明的风采和百姓文明风尚。同时,通过为老人送温暖、免费理发、包饺子、文艺演出、宣传移风易俗等系列活动,用实际行动,大力弘扬友爱互助的传统美德,争做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志愿者,传播社会正能量。

  就如嵊州市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丁晓乐所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不仅仅是单纯的志愿服务,更是整合了医疗、教育等专业人员,通过专业队伍,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丰富了志愿服务内涵,更好地实现了志愿服务的供需对接。

  创新志愿服务模式 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水平  

  去年,由嵊州市文明办牵头,响亮且接地气的志愿服务品牌“邻舍+”逐渐家喻户晓,人们日常生活的角角落落经常能看到“邻舍+”志愿服务队的身影。

  今年年初,嵊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又急锣密鼓地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就是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地方。”丁晓乐介绍,嵊州是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之一,今年以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引领下,“邻舍+”志愿活动根植传统节日,开展了如百花“嵊”开——“邻舍+”志愿文化系列主题活动。她认为,以春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为载体,提炼邻里互助这一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植入现代文明的因子,让城市里的每个人都倍感珍贵。

  另外,“亲子文化”“家庭文化”也是增强文化向心力、提升文化感召力的生动实践。以亲子、家庭参与为支撑点,“邻舍+”志愿服务队创设适宜亲子互动的志愿服务活动,比如这次的百花“嵊”开•首届“邻舍+”文明五项亲子运动会,让亲子志愿者在游戏中涵养文明礼仪、摒弃不文明陋习。坚持抓住亲子结对这一核心,鼓励、号召学校学生“落户”到自家小区与家长共同参与文明行为养成、垃圾分类宣传、文明出行劝导等志愿活动,小手拉动大手,大手护住小手,让孩子牵起家庭,使志愿服务扩散到小区,带动起整个社会的文明。

  与此同时,嵊州市文明办还牵头主导,依托各(乡镇)街道设立了50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为“邻舍+”以及“村嫂”志愿服务提供活动阵地,加强信息服务和技术指导,有效提升专业化水平和运行效率,实现资源共享和合作共赢。

标签:嵊州市;邻舍;嵊州;人民医院;新时代;居民;分院;义诊;文明;实践中心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