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柯桥区出台新举措:府院联动 “僵尸企业”处置提速

发布时间:2019-12-03 14:59:22 来源:绍兴日报 杜珊珊、王敏慧

W020191203334734783232.png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这两天,备受关注的浙江百岁堂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破产清算一案有了新进展。

  4年前,柯桥区人民法院启动破产清算程序,但因历史遗留问题,该公司的国有土地使用证一直无法办理,致使处置停滞。今年8月,柯桥区政府领导牵头成立工作小组,联合法院、自然资源、税务等部门一齐处置,目前该公司国有土地使用证办理工作已基本完成,处置瓶颈突破。

  像百岁堂这样原先存在破产处置障碍需要协调的“僵尸企业”,柯桥区共有33家。5个月来,已有31家顺利推进。这得益于柯桥区建立的“僵尸企业”处置府院联动机制,今年7月,柯桥区出台《关于加快处置“僵尸企业”的实施意见》,在区委、区政府牵头下,形成自然资源、经信、税务、消防、公安等10多个部门共同参与的常态化联动机制。

  “破产案件处置过程复杂,不动产权证办理、消防安全验收、环保测评、税务征收、腾退维稳等,都是阻碍案件进展的难题,不能只靠法院单打独斗。如‘百岁堂’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土地使用证无法办理,而有证资产与无证资产处置价格相差较大,会极大影响债权人的清偿比例。”柯桥区人民法院有关负责人说,为此,柯桥区建立了“僵尸企业”出清联系人制度,明确各部门、各镇街联络员职责,定期协商解决企业破产程序中遇到的难题,加快“僵尸企业”出清效率。

  此外,柯桥区还设立了300万元企业破产费用专项补助资金。该负责人介绍,不少“僵尸企业”存在无账册、无人员、无资产等“无产可破”情况,有些企业虽有资产,但基本为固定资产而非流动资金,因此破产程序启动经费、管理人报酬、困难职工救助等均无法支付,导致破产程序无法推进。“有了专项基金后,部分企业无产可破、无破产程序启动经费等难题得到了解决。”

  随着“僵尸企业”处置进度的提速,相关的土地、厂房等资源也有效盘活。截至目前,柯桥法院已完成“僵尸企业”财产处置27家,成交额达14.56亿元,盘活土地825亩、厂房49.27万平方米,缴纳税费1.42亿元。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