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用双脚丈量时代 华舍中学团员开展“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02 16:28:0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小文 平华淼

图片1.png

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习近平总书记一贯强调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中心环节。华舍中学秉承“德当修身、思则睿智”的校训,注重对师生人格魅力的塑造和道德修养的提升,魅力德育已成为华中德育工作的风向标,通过“魅力能量榜”之系列德育活动,深挖魅力德育的内涵品质,渗透“爱”的理念教育,践行“走村研学”与“研学社区”,扎根乡土文化,感受身边变化,感悟爱国爱乡情怀。

缘起华舍村“走村研学” 

学校领导提出“走村研学”,顾名思义,通过走访村居(村落)进行研究性学习。考虑到华舍面临新城市化建设,乡村将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动,为让学生感受新时代美丽乡村的魅力,特组织少年团校(红领巾学院)学员和学生会成员与党员教师一起参加“走村研学”活动,首站对象是华舍村。

华舍村地处华舍街道西北部,村域面积1.5平方公里,距柯桥城中心4公里。华舍村历史悠久,享有“日出万丈绸”之誉,曾是“小上海”的核心地带,现在村里还保留着后殿廊桥、赵大祠堂、轮船码头、邮政局等历史遗迹。据村支书赵书记介绍,华舍村现在的发展离不开党建工作的支持,遵循“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原则,村党支部从原本的6个人,到现在的80多人,正是党员干部的示范引领作用,才使得华舍村能有现在的发展。紧紧围绕争创“五星3A”,党员两地报到、双岗服务等,村容村貌村情等得到极大改善,村民过上了小康生活。

第一站,学生的印象是:华舍村,一个用“传承与创新”书写的美丽乡村。

研学体验和沐兴越

研学活动从村落研学,拓展到社区研学,就是考虑到社区在日常生活中扮演着更加重要的角色,据统计,学校里三分之二的学生现在生活在社区之中,社区是他们离不开的生活场所。因此,学校将研学的对象,拓展到社区,结合校外德育基地的创建,积极与兴越社区达成德育研学意向。兴越小区曾被评为新时代先进基层党组织、浙江省民主法治单位、绍兴市五星级社区、五星级基层党组织、和美家园社区、绍兴市2017年度“最美小微水体”大山池。

俞兴良书记介绍,自2018年10月,兴越社区启动了 “五星和美”创建工作以来,在党建引领下,打造出了一个全新的、具有兴越特色的“和沐”社区。“我们通过逐户摸排、登记入驻、亮明身份,推动163名‘隐形’党员转为邻里党员,有力地增强了社区红色力量。”小区内的“大山池”从黑臭“死水”变“活水”,就是党建引领下所产生的的一个“缩影”。自邻里党支部入驻社区党建联盟后,邻里党员集聚智慧,发挥特长,在兴越社区“民主悦享汇”、“智慧教育公益吧”、“家庭病床”、“6070工作室”、“广场舞社团”等活动的开展下,小区居民越来越深刻感受到“和沐”之风的温暖与温馨。

第二站:学生的印象是:兴越社区,一个用“责任与爱心”书写的温情社区。

研学旅游香榧稽东

稽东镇利用自然优势,建设美丽村庄、美丽集镇、美丽经济、美丽乡风、美好生活,其核心就是让绿水青山更美,让金山银山更纯。先后获得“中国香榧之乡”“全国环境优美镇”“浙江省新农村建设十大特色乡镇”等荣誉称号,成功创建省级体育强镇、省级森林城镇、省级卫生城镇。

华舍中学与稽东镇中是联盟体学校,学校特组织学校九年级团学赴稽东镇中研学旅游。研学稽东香榧林实地,了解香榧生产制作情况;参观优秀党员商阿大事迹馆,感受先进党员事迹,并与稽东镇中学子一起夜自修,两校学生还互赠书籍与香榧树以纪念此次研学之行。华舍中学校长劳建洪和稽东镇中校长尉劲松全程陪同这批学生,与同学们同吃、同住、同管理,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

第三站:学生的印象是:稽东镇,一个用“勤劳与智慧”构建的和谐村镇。

根据《关于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精神,“研学旅行”将纳入中小学生日常教育范畴,华舍中学尝试的团员“走村研学”与“研学社区”活动,真是积极践行这一意见精神的举措。我们以此为契机,深化创新研学活动,让学生用双脚丈量新时代,用真情去书写自己与家乡和祖国的未来。

标签: 编辑: 王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