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绍兴网约房管理将推广“柯桥模式”

发布时间:2019-12-11 14:13:51 来源:绍兴日报 杜珊珊

W020191211329604559635.png

  入住网约房时,必须先认证个人信息,并经实人认证成功后,才能获得开门权限。12月10日,绍兴市公安局网约房管理工作现场会在柯桥举行,来自市公安局和各区、县(市)公安机关的相关负责人现场参观了万达公寓的网约房智慧化监管情况。接下来,这一模式将在全市推广开来。

  网约房即网络预约居住房屋,是共享经济下的新业态,近年来发展迅猛。目前绍兴全市登记在平台的网约房有3600余间,大多在商业区、人员密集的小区、公寓及写字楼内。虽然网约房数量在出租房中占比不高,但由于房屋分散、人员流动性强、租客身份不明、网上交易等特点,导致网约房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如部门监管缺位,卫生、消防不达标,租客身份信息造假,有的甚至成了黄赌毒等违法犯罪场所。

  今年5月,柯桥公安率先在全市探索网约房“物联网+智慧”监管模式,制定《柯桥区网约房行业标准化管理方案》,并在创新应用“安心码”的基础上升级研发了“安心宿”平台,实现网约房房源备案、实人实住、实数登记、实时上传、在线监管的全方位规范化管理。

  记者在万达公寓看到,每一间网约房房门都装上了一把具备人脸比对和刷身份证开门的智能门锁,开门信息通过“越警管家”实时上传到绍兴市公安网。房东确认入住订单后,住客须通过“安心码”或“安心宿”自主输入身份信息并进行人脸识别,核验通过后才能取得入住权限。一旦租客身份存疑,越警管家将自动推送信息至辖区民警手机上。 

  “相比原始的纸质表格登记管理,借助信息化手段,网约房的信息传输时效性更强,监管更加到位。”柯桥区公安分局有关负责人说。据统计,今年5月以来,柯桥区已累计上传2.1万余条网约房入住信息,比对出异常信息488条,并查获了3起卖淫嫖娼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6名。

  除了确保租客实名认证,柯桥公安还探索建立网约房市场标准化管理体系。根据规定,网约房在营业前,经营者必须向辖区派出所提交《网约房出租报备表》《网约房数量统计表》,由派出所进行建筑、消防等审核,并签订《网约房治安、消防、信息报送责任书》后才能营业。网约房数量超过5间的,还须依法办理工商登记注册。

  “接下来,我市将全面加强和创新网约房监管工作,推进智慧监管模式,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现网约房经营由松散型向集约型转变,打造网约房治理的‘绍兴模式’。”绍兴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说。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