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动作整齐划一!舞动手中霸王鞭传承非遗迎新年

发布时间:2020-01-01 09:36:5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干婧 通讯员 徐露嫣

W020191231602963773551.jpg

  “霸王鞭,清脆又悦耳,舞动转身,干净利落,整齐划一……”2019年12月31日上午,诸暨市安华镇勾乘山村小广场上,12名着装鲜艳的阿姨舞动着手中的霸王鞭,两端的铃铛叮铃作响,伴随着观众的掌声和叫好声,这项古老的表演艺术成为了当地重要日子中不可缺少的庆祝载体。

  安华镇霸王鞭是诸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已列入了诸暨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丛书。随着社会的发展,霸王鞭在表演的内容和形式上都赋予了它新的内涵和活力。它已由最初的娱神向娱人的功能转变,从依附于各种民族的生产劳动、岁时节令、婚丧嫁娶、信仰崇拜活动中,逐渐演变为一种具有一定仪式性的文化娱乐活动。

  “今天是2019年的最后一天,也是我们两个村合并后的第一个元旦,我们用喜庆的‘霸王鞭’来迎接2020年。”霸王鞭传承人宣国粉喜悦地说。

  近年来,为保护和传承好霸王鞭,镇村两级高度重视。2001年开始,安华镇加强霸王鞭队伍建设,由原先的十多人发展到目前的三十多人,着重做好老中青传帮带工作。如今,霸王鞭以其生动活泼的形式、丰富多彩的内容和浓郁的地方特色成为人们强健体魄、沟通情感、美化生活、增强团体凝聚力的重要方式,构成了安华镇社会文化生活的重要内容。

  下一步,安华镇将继续做好霸王鞭的传承和保护,着力建设好霸王鞭传承基地,同时,将这一非遗项目让更多人熟悉,走出诸暨,走向全国。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