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绍兴今天入春 较往年略提前

发布时间:2020-03-06 10:47:00 来源:绍兴日报 周国勇

  没有一个寒冬不会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3月5日,绍兴市气象台宣布,绍兴市于6日正式入春。这个较往年有所提前的“春讯”,在带来温暖的同时,也给我们战胜疫情、打赢“两战”增添了信心。

  在气象学意义上,入春的标准是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不低于10℃。据市气象台预测分析,预计绍兴6日起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将在10℃以上,因此宣布6日我市正式进入气象意义的春季。据悉,绍兴常年的入春时间是3月11日左右,今年略有提前,这跟今冬我市气温偏暖有很大关系。

  据绍兴市气象台监测资料显示,刚刚过去的2019/2020年冬季(2019年12月1日~2020年2月29日)绍兴暖湿气候显著,是个典型的暖冬年份。统计显示,2019/2020年冬季全市平均气温8.8℃,较常年平均(5.9℃)偏高2.9℃,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其中12月份8.8℃为历史第三高值,仅次于2016年(9.6℃)和1977年(8.9℃)。1月份7.5℃为历史第一高值。2月份10.0℃为历史第二高值,仅次于2007年(10.3℃)。

  进入春季后,尽管雨水会增多,但并不影响气温的逐步回升。据了解,受冷暖气流共同作用,从今天夜里起,我市将出现降水过程,但气温却是慢慢抬升。特别是双休日前后,最低气温将升至10℃左右,最高气温更是接近20℃,春的气息将扑面而来。

  入春对疫情防控有何影响?对此,绍兴市人民医院院长郭航远表示,春暖花开,气温逐渐上升,日照会增多,对疫情的防控有一定帮助。“居民可以开开窗,通通风,晒晒衣被,也可以适当外出透透气,但冬春交替之际,本身就是普通感冒高发时段,各种慢性病也容易出现变化,因此个人的防护还要继续加强,特别是去公共场所更是如此。” 郭航远说。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