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企业坚持创新 政府精准服务 新昌走上高质量发展之路

发布时间:2020-05-06 14:43:58 来源:浙江日报 记者 黄慧仙 孙良 通讯员 袁玲玲 屠苏

1588724685285_5eb203cd159bb87079164787.jpeg

  近日,在绍兴新昌的浙江三花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20多条生产线正在忙碌地运作。一批批“新鲜出炉”的电子膨胀阀将被运往全球各地。电子膨胀阀是制冷系统中流量调节的重要阀件。据三花董事局办公室负责人杨长春介绍,近年来,三花对电子膨胀阀进行持续的开发和改进,在变频高能效空调、新能源汽车热管理系统等多领域实现成功跨界。迄今为止,电子膨胀阀获得授权专利330多项,并占领全球50%以上的市场。

  三花的发展是新昌县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资源不足科技补、区位不足服务补、动力不足改革补,新昌县走出一条创新发展之路,形成了“小县大创新”的县域创新发展典型模式。

  近期,我省进一步推广“新昌经验”,鼓励全省各地结合实际认真学习借鉴,加大全面创新改革力度,推动县域科技创新发展。据新昌县相关负责人介绍,新昌铁了心抓创新,在创新治理能力、工作机制和发展模式等方面形成了一批改革成果,有力地促进了县域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

  坚持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持续合作创新。全县仅上市企业就有10家,并积极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每年挖掘并凝练企业技术需求和攻关课题超过100项,技术交易额从2014年的1.01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4.28亿元。

  坚持精准服务,构筑创新生态。全县着眼平台、人才、服务三大体系,打造创新创业群体的理想栖息地和价值实现地。县主要领导每年带队到智力富集地区开展人才对接活动,大力引进高端人才和创新团队;每年人才政策兑现资金在1亿元以上。

  坚持改革引领,优化创新治理。新昌明确科技投入的财政支出占比不低于10%,产学研协同创新按合同金额一定比例补助100%兑现,每年促成产学研项目100项以上。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说,“新昌经验”具有较普遍借鉴意义。我省鼓励新昌打造创新驱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接下来,各地将抓紧布局数字经济、生命健康、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努力在增加全社会研发投入、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取得更多实质性、突破性、系统性成果,为全省乃至全国贡献更多经验。


标签:电子膨胀阀;负责人;创新;高能效空调;新能源汽车;创新驱动;管理系统;生产车间;授权专利;制冷系统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