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陈建钢:用敬业奉献铺就人生底色

发布时间:2021-02-06 11:16:0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烨

W020210205582894630973.png

在部队里,他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优秀士兵”三次,团“嘉奖”三次,“军事训练先进个人”二次。到社会上,他是“优秀共产党员”,是“志愿先锋标兵”,是“最美退役军人”,是“越城好人”。他叫陈建钢,一个用自己的真情默默付出,扎根基层,无私奉献的当代“雷锋”。

勤学+巧干 练就多面手   

部队复员回来先后在越城区综合执法局,陈建钢先后在越城区(高新区)机关服务中心,越城区治水办,越城区(高新区)建设管理部工作。在他工作过的每一个单位,陈建钢总是能用自己的能力和实力博得认可。

2018年的冬天,刚来红十字会工作那会儿,由于初来乍到对救护培训一窍不通,他几乎花费了自己所有的私人时间专心学习知识和技能。通过观察、自学、求教、实操来不断提升自我、磨炼技能,虽然只是一个平凡的岗位,但他以一种常人无法比拟的吃苦精神快速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救护师资,做出了骄人的战绩,深得领导和同事们的赞赏。他以自身的行动很好的诠释了“做一行,爱一行”这句俗语的内涵。

责任+担当 铸就大爱心

四川省乐山市马边彝族自治县,目前作为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也是绍兴市越城区东西扶贫协作县。当前马边县红十字会主要开展脱贫攻坚和推动无偿献血工作,救护培训工作尚在起步阶段。11月中旬,越城区红十字会组织人员在四川马边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交流活动,并送上爱心棉被110床,为当地培养了第一批红十字救护员。

11月的天气对于江浙地区来说也许只是深秋,但对于四川乐山市的马边彝族自治县来说俨然进入了冬天。由于地处西南,湿冷天气对贫困家庭的考验极具挑战。在区红会的组织下,陈建钢随同组织来到马边彝族自治县。在为期一周的扶贫协作交流活动中,出于强烈的责任感和担当意识,他积极参与组织“为马边山区老人捐一床棉被”的认捐活动,为马边石梁乡高峰村和永宁村独居老人送去110床棉被,参与组织当地救护员取证培训班,并为青少年们送上了避灾逃生课程。在整个行程中,陈建钢担起了队伍中不可或缺的一个角色,团队的事情他永远冲在第一个。不管是不是他的任务,只要是他力所能及的他都去做。他既是执行者又是团队的守护者,他既圆满完成了组织布置的任务,又守护了团队的安全与有序。马边一行,对他的影响很大,他更加坚定了自己在红会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回来后他登记了器官和造血干细胞捐献,他说要用自己有限的能力去传播无限的爱,用责任和担当去铸就人间大爱。

2019年的他,又出现在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同心协力—2019”应急救援综合演练中,担任车辆引导组和水域安全保障组组长,同时配合物资保障组顺利完成任务,获得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颁发的演练证书;也是他,出现在富盛抹茶马拉松赛场上,他不是运动员,而是一名赛事保障志愿者,为赛场上的运动员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毫不意外,他又出现在了越城区第二届国际荧光酷跑节上,和越城区红十字急救保障工作的成员们一起,给受伤运动员做包扎止血等急救措施……

严谨+风趣 传播正能量  

在救护培训的学员们里的眼里,陈建钢是严谨的,他总是"循规蹈矩"、不苟言笑,让人不觉亲近。是的,他在救护培训中,坚持严格操作要求、按照教案执行,从不拿原则作儿戏。在他参与的各个救护培训中,他与培训师资老师们一道,坚持原则,严肃认真地揭露操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受训单位领导的说情,做细致的解释工作,婉言谢绝。

2020年的春季,他又出现在了战“疫”场上,为了及时高效地将物资送到防控一线,他把自己的私家车作为公车,将防控物资送往医院、高速路口等地,用自己的一份力与时间赛跑,做好战“疫”线上的“快递小哥”。

疫情捐款中有他的身影,疫情物资运输中有他的身影,献血屋中也有他的身影。他不仅是战疫线上“快递小哥”,也是给一线环卫工人送去奶茶的“暖心小哥”。从19年至今,已连续2年为镜湖区块一线作业人员捐赠奶茶350杯。他说:往后的每一年,还会继续将这件好事做下去,要想为更多人做好服务、让志愿服务深入广泛的开展,单靠个人的力量是不行的,必须注重调动大家参与积极性,营造全员志愿服务的良好氛围,让人人争当志愿者。正是他的这份干劲和爱心,用切身言行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无畏初心 接力小生命

2020年7月14日,陈建钢接到一个中华脊髓库的电话,有一名幼儿患者生命垂危,急需进行造血干细胞移植。没有丝毫犹豫,陈建钢就决定兑现志愿登记时的承诺,立马进行高分辨检测配型。在得知自己与患者10个点位全部配型成功的消息后,他积极配合红会和医院的各种检查,积极健身、控制饮食,为的是能为患者送去质量更好的“生命种子”。

10月15日,陈建钢来到省中医院,度过了五天注射动员剂的日子。每天两支动员剂就这样被打入了陈建钢的体内,在注射的最后两天,陈建钢感受到了身体的轻微不适,出现了腰酸背痛的症状。但这并不影响他捐献的决心,他也没有因害怕而退缩,因为他知道这是正常的反应,这意味着自己体内的造血干细胞正在成倍成倍地增长,这些“生命的种子”在自己体内越来越多,患者获得新生的希望也就越来越大。

10月19日,陈建钢于省中医院造干采集室采集造血干细胞。经过三个多小时的采集,14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于当天中午就送往患者所在医院。在这次捐献经历中,陈建钢感动于患者母亲的执着与坚毅,感动于一个十几个月大幼儿的顽强求生意志,更感动于为了这一次捐献前前后后忙碌了几个月的好心人。他说,挽救一条生命并不容易,但依然有这么多人愿意迎难而上,这就是奉献的意义。作为一名退役军人,我很幸运能用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方式延续生命的接力。2021年2月,陈建钢将“越城好人”所获奖金全数捐给越城区红十字会,作为博爱助学金帮助困难学生。

标签: 编辑: 王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