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国内唯一!嵊州再次被授予“中国厨具之都”称号

发布时间:2021-10-21 16:14:0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微信图片_20211021161219.jpg

  可挥手控制吸烟的集成灶、自带几十道蒸烤菜谱的集成灶、可随意切换冰箱和蒸箱功能的集成灶……10月21日,在第十四届中国(嵊州)电机·厨具展览会暨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一大批行业领军企业纷纷参展,展示行业关键核心技术及最新智能化产品。当天,嵊州向国内外宾客全方位展示了该市两大主支产业——“电机”和“厨具”面貌,让更多的人领略“中国电机之城”、“中国智能厨房”的魅力。

  记者了解到,本次电机·厨具展会分设四个展馆,展出面积达2万多平米,展位1006个,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350家厨具、电机以及机械生产企业参展,其中上市企业6家。展品包含集成灶、烟机灶具、水槽洗碗机、自动化设备、机器人、激光设备、电机等多个品类。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幕式上,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五金制品协会联合授予嵊州为“中国厨具之都”称号,这也是国内唯一被授予这一称号的县市。数据显示,当前嵊州拥有近500家厨具企业,产销规模超150亿元,销售的厨具系列产品数量占全国市场的30%左右,集成灶产量占全国总产量的65%以上,目前,嵊州已是全国最大的集成灶生产基地。

  很难想象,上世纪90年代的嵊州厨具行业,还以“贴牌加工”为荣,这种情况导致了同行业内互相压价,导致利润率一降再降。渐渐地,嵊州厨企处在了整个行业的最低端。而随着集成灶这一全新品牌的出现,不少嵊州厨具人慢慢意识到:只有创立自有品牌才能让嵊州厨具焕发心的活力。于是,亿田、帅丰、森歌等主流品牌,开始自主创牌,并将嵊州厨具带入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品牌带来的附加值,也让企业自身规模迅速扩大,亿田、帅丰等相继成功。当前,嵊州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配套能力最强的包括集成灶、吸油烟机、家用燃气灶具、消毒柜、集成水槽、烤箱、蒸箱、洗碗机、不锈钢橱柜等厨具系列产品的研发、制造基地之一。“集成灶、嵊州造”已经成为嵊州厨具最响亮的口号之一。

  除了创牌,嵊州厨具更关注品质和创新。目前,嵊州的厨具企业先后参与了涵盖厨具产品大多数产品的3个国际标准、21个国家标准、23个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并建立了2家省级“博士后”工作站,现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2家,省级企业研究院5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4家,有8家企业实验室通过了国家级实验室能力验证。近几年,集成灶产品发展更为迅猛,市场每年都以不低于25%的增幅高速发展。未来,在中国家庭传统厨房向集成智能厨房过渡发展进程中,以集成灶为代表的集成厨具产品将发挥着不可替代的积极作用。

  而与厨具行业相比,电机行业起步更早。起始于上世纪50年代,经过70年的发展,现在已培育了迪贝电气、特种电机等一批电机龙头企业,整个产业现在企业1000多家,从业人员2万余人,嵊州已成为全国微特电机的主要生产地之一。目前,嵊州的电机产品已有100多个系列,1000多个品种,有高效节能稀土永磁电机、冰箱、空调压缩机电机、吸油烟机电机、分马力电机、高压电机和特种电机等。

  近几年来,嵊州市电机企业与浙江大学、南京航天航空大学、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上海第21研究所、西安微电机研究所等科研院所进行深度合作,借用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人才和技术进行创新,不断推出新产品。

  今年,尽管受中美贸易摩擦等冲击影响,但数据显示,1-8月份,嵊州市77家规上电机企业已累计实现产值39.40亿元,同比增长42.83%,利润1.68亿元,同比增长85.37%。

  电机、厨具占了嵊州市三大支柱产业的“两席”,近几年,两大产业经过积极探索、实践,运用资本的手段,不断做大、做强,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嵊州6家上市公司,电机厨具企业有3家,占了半壁江山。2017年5月2日,嵊州电机产业龙头企业——浙江迪贝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登陆沪市,从而成为该市首家主板上市企业,第二家国内上市企业。就在去年,嵊州厨具产业的龙头企业——浙江帅丰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亿田智能厨电股份有限公司先后在上交所、深交所成功上市,引领嵊州厨具产业借助资本市场再次实现腾飞,也奠定了资本市场中“集成灶板块”形成的基础。

  “我们将抢抓‘双碳’发展机遇和数字化改革契机,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竞争力提升、现代化先行,大力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供应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实现电机、厨具产业高端化、数字化、低碳化发展。”嵊州市委书记徐建役表示,该市将始终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围绕“163”产业集群培育目标,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扎实推进“腾笼换鸟、凤凰涅槃”,在能耗“双控”的大考中科学施策、强化保障,引导和支持电机、厨具企业以“产业大脑+未来工厂”为突破口,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绿色低碳转型,不断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为浙江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更大的嵊州力量。

标签: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