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越观察丨让“小舢板”化身“大帆船” 行业“过冬”自救更需抱团

发布时间:2022-05-23 07:25:4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良 共享联盟上虞站 陈婷 魏沁岚

1653235805311_628a605d159bb84d79ad06fa.png

蜂儿不食人间仓,玉露为酒花为粮。一个甜蜜行业,在疫情冲击的几年,差点丢失它的甜度。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日常生活,也对各行各业产生了冲击。在养蜂行业,养蜂人和蜂产品遭遇了多重困难:外贸受阻,药厂生产力减弱导致对蜂蜜原料的需求下降……上虞蜂农大概有六十多人,转地蜂场在三四十家,不少蜂农对此一筹莫展。

在突如其来的“巨变”之前,尤其是对养蜂这样靠天吃饭的行业,个人的挣扎微乎其微,好在,行业的自救马上展开。为了破解蜂蜜销售渠道,在特殊时期稳定甚至提高蜂农收入,宋宝美牵头带领蜂产品从线下转战线上,寻找电商合作平台,拓展成品蜂蜜销售渠道。

宋宝美是上虞养蜂协会秘书兼副会长,她将上虞全部蜂农的蜂蜜收集起来,统一销售,形成蜂农养殖,合作社回收、加工和销售的产业发展链条,带领蜂农集体“过冬”。

“我们尝试了达人带货、直播销售等方式,2个月内销售额达到200多万元,蜂蜜的成品销售比单纯出售原料利润要高好几倍,收入也翻了一番。”宋宝美介绍,为了推陈出新,经过专家团队的设计配比,研发新型蜂蜜水。看似普通的瓶装饮用水,采用了专利设计的蜂蜜瓶口,瞬间就能将上虞蜂农的甜蜜成果转化成大众随行饮用的柠檬蜂蜜水,以一种自然、安全、美味的新形式进入市场,颇受欢迎。

1653235805460_628a605d159bb84d79ad06fc.jpeg

魏新宇摄。

小船变大帆,共赢搏风浪。在疫情这样的特殊背景下,行业自救更需抱团。行业通过资源整合共享形成利益共同体,抱团取暖,对外参与竞争、对内做好服务,让“小舢板”化身“大帆船”,真正构成共建共赢的新格局。

无独有偶,就在今年3月,上虞区成立了旅游民宿产业联合会。为帮助民宿产业跨越疫情下的“寒冬”,尽快走上复兴之路,上虞区曹娥江旅游度假区管委会牵头,将36家民宿业主召集,共同成立上虞区旅游民宿产业联合会,谋求抱团发展。联合会成立后,将在塑造民宿品牌、引导旅游民宿创新发展、助推乡村振兴等多个方面为全区民宿提供服务,包括政策咨询、人才培训、线上线下营销等。

“有了平台,我们能够更好地把准游客的需求脉搏,有效应对民宿行业同质化竞争等问题。”舜山旅游开发(浙江)有限公司负责人成炀告诉记者。

合作才能共赢。“寒冬”之下,“抱团”发展更有利于抢抓发展机遇、应对风险挑战、勇闯更大市场。疫情终会过境,来到后疫情时代,似乎更需要这样的自省与自觉。


标签:蜂农;上虞;蜂蜜;疫情;养蜂;抱团;共赢;销售渠道;蜂产品;联合会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