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温州银行绍兴分行:普惠金融护航“小微” 助力企业“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0-12-21 17:28:5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赵清红

小微活,就业旺,经济兴。被称为经济发展“血脉筋骨”的小微企业,承载着活跃经济、改善民生、孕育发展希望的重任,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近年来,温州银行绍兴分行积极贯彻落实政府和监管部门的各项部署,秉承“以你为先”的服务初心,充分运用普惠金融政策,深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领域,通过不断创新金融产品、优化金融服务、减费让利等系列金融举措,有效破解了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小微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覆盖面,为绍兴经济社会发展持续输送资金“动力”和金融“能量”。截至11月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8.11亿元,比年初净增4.43亿元。

主动跟进 精准对接 打通融资“堵点痛点”

该行结合“百行进万企”、服务经济“畅通行动”、“4+1”小微金融深化行动和“三服务”等惠企助企行动,由分行党委班子成员领队组建5支党员先锋金融服务团队,通过电话问需、线上咨询、实地走访等方式加班加点走访摸排客户情况,与企业积极对接,深入了解小微企业经营发展现状、融资需求、困难反馈等,量身定制综合融资方案,最大限度地提升办贷效能,全面打通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截至11月末,该行通过线上线下累计对接小微客户达264余户,对接小微融资金额5.36亿元。

科技赋能 创新产品 助力企业“乘风破浪”  

该行以小微企业需求为导向,以线上化、集中化、平台化为服务方向,优化融资产品“一站式”超市化服务模式,根据不同企业融资额度、融资方式、融资期限、还款方式等需求,大力推广“温享贷”“温宅贷”“金鹿e企贷”“金鹿贴现宝”等系列化融资创新产品,全面满足企业差异化融资需求。其中“温享贷”产品,是温州银行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集合税务、征信、工商、司法等多维度数据,为小微企业主提供的业务申请、审批、放款、提款全流程线上自动化融资产品,小微企业主仅凭一部手机,几分钟内就可轻松获贷。凭借着免担保、高效率,低价格的优势,该产品上线一年已惠及绍兴地区小微企业客群238户,累计授信2.37亿元。此外,基于大数据模型,温州银行开发推出的抵押物价值快速估值的线上抵押贷款产品“温宅贷”,仅需10分钟就能完成额度审批,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企业“少跑路”。截至11月末,该产品在绍兴地区已累计投放1.47亿元,惠及小微企业102家。 坚持实践 导向考核 打造团队一流服务  为致力于打造一支专业技术过硬,营销能力卓越的小微营销团队,该行完善小微金融组织架构,配备专职小微业务管理人员,全面整合培训、考核、激励三位一体管理机制。一是完善教育培训机制。通过线上线下定期产品业务专题培训的方式,全面提升客户经理业务素质和营销能力。同时通过业务营销表格化、专人专项管理,引导客户经理在实践中锻造营销本领、提升综合素质。二是完善考核机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导向作用,出台支持民营和小微的十项举措,在绩效考核中逐步提高小微企业贷款新增户数、金额等指标考核权重。三是完善激励机制。该行完善了“三张清单”服务机制,落实尽职免责机制,重新设定不良贷款容忍度等措施,为一线营销人员吃上“定心丸”,真正形成敢贷、愿贷、能贷的氛围,调动服务小微客户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激发全行金融普惠小微的“潜力活力”。

减息让利 无本还贷 帮扶小微“轻装上阵”  

疫情期间,该行积极响应为企业减息减负倡议,通过减费让利、无还本续贷多项措施与小微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一是开展优惠利率专项活动。结合人行、银保监会及省委省政府相关防疫、支农支小等文件精神,开展两轮小微贷款优惠利率活动,向符合条件的普惠小微客户申请的短期贷款给予优惠利率政策。截至11月末,该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较上年末降低1.21个百分点。二是落实利率减免政策。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期间,该行对浙江省内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三个行业16户企业贷款执行减息政策。三是启动“首贷培植”工程,以“扩面增量”为导向,优化办贷流程,降低首贷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积极探索小微园、供应链金融新模式,着力破解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首贷难题,提高首贷成功率。目前,该行已落地首贷户20户。

标签: 编辑: 王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