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新昌县羽林街道芦士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19-11-25 14:21: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顾梦斐

  为增强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改善乡村生态文明,创建浙江省高标准生活垃圾示范村。芦士村积极推进垃圾分类工作,成效显著。

  一是宣传方式接地气。街道两美办为芦士村购置配备了一辆小的垃圾收集电瓶车并安装喇叭,车载喇叭会播放用新昌方言录制的垃圾分类宣传语。日复一日的广播宣传令村民们加深了记忆,提高了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率。在每次的宣传活动中,为确保村民对垃圾分类的知晓率和正确率,街道两美办一直坚持精准培训,安排专人讲解和模拟操作演示,通过一对一、面对面、手把手培训的方式,使文化水平较低的群众也能掌握垃圾分类知识。二是积分兑换促参与。每户一账号、每日一评价,引入智能系统后村民每次正确的垃圾分类投放行为都能产生相应积分。另外,将可回收物送到再生资源回收点则可获得额外积分。账户积分达到一定数额就可以在积分兑换机进行商品兑换。在这个机制的激励下,村民的垃圾分类参与热情提升显著。三是结对帮扶助提升。为确保街道垃圾分类宣传培训有实效,芦士村采用党员结对、干部包片的方式巩固垃圾分类培训成果。街道两美办安排了专人定期在芦士村进行垃圾分类工作巡查督导,每日上报巡查结果。街道两美办工作人员也会不定时巡查,整理汇总垃圾分类错误的人员名单并反馈给芦士村,之后村里会安排党员对结对户进行二次培训,真正做到垃圾分类人人会,人人对。

  芦士村位于新昌县羽林街道最北面,由芦士、岙里、伏虎三个自然村组成,有10个生产组,共293户,725人。该村为党支部建制,有党员18人。该村两委班子团结,战斗力强,辖区内村容整洁,乡风文明,环境优美,属首批创建成功“五星达标村”。2018年度荣获三治一提升示范村,县级文明村等荣誉称号。2019年以来,芦士村相继开展了三线入地、省级垃圾分类处理示范村创建、美丽庭院建设、农民公园建设等实事工程,使芦士村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很大变化。

  羽林街道两美办从3月初开始对芦士村保洁员培训,入户宣传,贴垃圾桶二维码并开始试运行;4月11日对村两委进行培训;4月18-4月22日对村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及设备使用进行培训,并发宣传册及积分卡片; 5月开始芦士村的生活垃圾分类智能化收集管理系统正式进入运行阶段。目前芦士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已经达到100%,投放率达到70%,投放正确率达到90%。

标签:垃圾分类;村民;示范村;生活垃圾;培训;乡村生态;浙江省;巡查;羽林街道;兑换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