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现实版法医秦明:尸体上找出真相 研发出捞尸神器

发布时间:2019-01-19 13:34:1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一杰 记者 朱银燕

1547876086(1).png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1月19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李一杰 记者 朱银燕)这是一份让普通人望而生畏的工作——法医,日常工作就是和尸体打交道。绍兴市公安局滨海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徐力军就是干这一行,这一干,就是22年。这期间徐力军检验、解剖各种尸体3000多具,活体检验6000多人次,参与侦破凶杀案件200余起……

  如今老徐已年近半百,可他还是不愿意歇着,竟然又搞起了“科研”。

十年磨一剑,破获沉积多年的命案积案

  2001年1月,上虞梁湖镇古里巷村发生一起凶杀案,一位孕妇在村口被杀,一尸两命。徐力军作为该案现场勘查技术员,当时成功从死者的尸体上提取了嫌疑人血迹物证,他将犯罪嫌疑人血样用棉纱线提纯好,小心地保存在干燥缸中。在办理案件的这十年过程中,公安局已经进行了两次集体搬迁,但每每搬迁,老徐第一件事情就是将血迹检材从实验室带出来,就这样,这个血迹检材陪伴了老徐十几年。

  2010年,随着“STR-Y DNA”排查技术的引进,给命案的侦破带来了希望,老徐第一时间对保存的血迹检材送检,经过反复实验,成功提取了该血样检材中Y染色体上的DNA信息。随后,老徐又主动请缨加入专案组,与一名社区民警一道,以修族谱名义重新对案发周围22个行政村进行排摸,经过长达六个多月的日夜排摸,完成了案发附近22个村8822名男性族谱的修订工作,通过对族谱内男子分类排序,对同一序列内男性按年龄归类有选择采样,共分析整理出有效DNA族群样本212份,排查筛选出同犯罪嫌疑人Y-STR信息最相符的村落进行重点攻关,逐个进行见面采样。整整一年的细致排查,最后这个潜逃10年的杀人犯终于落入法网,公安厅督办的“2001.1.29”梁湖古里巷顾某某被杀命案积案就此成功侦破,老徐也因此荣立了个人二等功。

二十二年如一日,胆大心细还原一起起案件真相

  破获命案只是老徐的法医生涯中的一小部分,大部分时间里,他要面对的都是一具具“棘手”的尸体……

  2014年8月,滨海新城曹娥江北岸的芦苇丛中发现了一具浮尸。当时正值炎热的夏天,加之死亡时间比较长,该尸体已经高度腐烂,刺鼻的腐臭在空气中弥散开,老徐不顾刺鼻的气味,连裤脚都没来得及挽起,便徒手下水,将高度腐败的尸体拖到了岸边,他没有躲闪,争分夺秒地对尸体的衣着和体表损伤进行勘查,当老徐将尸体衣服脱去的时候,尸体全身成千上万的蛆虫一下子冒了出来……

  经过初步勘验,尸体为女性,年龄在25岁左右,身上衣着完好,但是没有任何身份材料。通过对当地失踪人员的排查以及死者DNA的比对,最终确定了尸源。死者为本地一名28岁的未婚女性。家属在得知女儿的死讯后,非常震惊,并认定这是一起强奸杀人案件,要求公安机关严惩凶手,一时间舆论纷纷。但老徐只相信自己的双手,经过对尸体的初步勘验,发现尸体的衣着完整,特别是下身牛仔裤及内裤都很完整。同时对发现尸体的第一现场进行二次打捞后,在尸体下方的芦苇丛中发现一个男式双肩包,里面放着一块重约30斤的石块。

  这让老徐渐渐发觉这并不是一起杀人案件。于是尸体检验变成了案件侦破的关键。经过十几个小时的抽丝拨茧,老徐发现尸体外表除了蛆虫啃咬的痕迹以外,没有明显外伤,颈部未见缢颈的征象。细心的老徐在探查胃部的过程中,发现了与胃相连的食管有出血的现象,于是老徐又将胃部打开,在胃内居然发现了5颗4cm左右长的螺丝钉。同时对提取肺组织的硅藻检验结果也确认,死者为生前溺水死亡。

  整个案件的真相终于浮出水面了,不是强奸杀人,而是自杀。当老徐将这早已锈迹斑斑的螺丝钉呈现给死者家属的时候,死者家属落下了内疚的泪水。原来死者生前性格内向,一直在家待业,已经28岁却还未找男友,家里人因为这些事情,经常训斥她,谁知道女儿会一时想不开,吞了铁钉,还在书包里面放上30斤的石块,溺死在江中……

跨界搞科研创新,继续为法医事业发挥余热

  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徐带出来的徒弟逐渐能够独当一面,他也渐渐退出了一线法医检验工作,但他可不愿意歇着,这些年来他接连撰写了《土枪枪管射入颅脑致死一例》、《右心室壁巨大贯通创后奔走65米一例》、《假死状态下致溺死2例》等论文著作。而最近,他又开始“跨界”搞科研了。

  “我们浙北地区大小河道纵横密布,落水溺亡事件是经常发生的,其中还夹杂着不少的凶杀命案,案犯将河道作为杀人抛尸的场所,能否迅速打捞固定水中尸体,是成功勘验及尸体检验的关键。但水中尸体特别是水中浮尸体,如不能及时打捞,浮尸体会随着水流漂动,造成尸体碰撞损坏,导致部分证据灭失,不利于现场勘验及尸体检验……”老徐这几十年来不止一次因为基层派出所民警打捞尸体不利,破坏了原始证据,导致影响案件侦破而痛心不已。所以他下定决心,决定研发一套简便实用的水上尸体打捞器材。

  可是科研创新工作并不简单,从整体构思、材料选择到器材制作,都是一项项大工程,虽说是“跨界”,但法医检验和科研创新都需要耐心和细心,而这正是老徐身上最大的特点。

  二十二年的法医经验,一年多的潜心研究,老徐的A、B二型简易水中尸体打捞固定器终于在今年“问世”,器材为一次性打捞器材,操作方便,成本低,用完即可销毁,可在每辆处警车上放置。在半年多的试用期间,简易水上尸体打捞器材累计打捞尸体十余次,尸体保存情况良好,均圆满完成任务。而平均警情处理从原来的40多分钟减少到了20分钟,效率提高100%,在基层民警中广受好评。同时该器材也推广运用在了不少群众求助中。去年9月,有群众报警称自家晾晒的衣服被风吹进了河道,处警民警灵机一动,利用车上的打捞器材顺利将衣物捞上了岸边。

  “法医检验的基础就是完整的证据保存,细节决定成败这句话永远不会过时,我虽老矣但尚能饭!”在绍兴市公安局改革创新大赛中获奖后,老徐发自肺腑地说了这一段话。

标签:尸体;法医;检验;绍兴市公安局;打捞;命案积案;侦破;器材;排查;死者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