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讲好农文旅融合新故事 王坛打造乡村振兴新引擎

发布时间:2019-02-20 10:34:44 来源:浙江在线

微信图片_20190220102558.png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2月20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佳 记者 郑培庚)早春二月的王坛镇东村,暗香浮动。不远处,漫山遍野的梅花映入眼帘,如雪似海,美不胜收。2月19日,2019绍兴“香约梅海”文化旅游节开幕,众多游客纷至沓来。

  开幕式上,王坛镇省级旅游风情小镇创建工作正式启动。据悉,王坛镇将以乡村旅游为抓手,依托自然生态资源,挖掘古越梅竹精神、虞舜耕读文化,借助梅花旅游节、虞舜文化节等特色活动,将文化和风景转化成生产力,构筑王坛镇富民经济的新版图。

  “美丽经济”渐入佳境

  自然生态资源是王坛镇最大的“金矿”。王坛以“香雪梅海”和“深山竹海”闻名,东村拥有1.5万亩梅林,万乔村和上王村有数千亩翠竹林。在该镇南北两溪,分别以梅和竹为主要绿植,引进各种梅、竹品种打造“北溪梅园”和“南溪竹园”,沿绍甘线至“香雪梅海”还打造了以梅花为主题的“十里梅廊”,吸引众多游客流连忘返。

  为了进一步打响生态品牌,将风景变成产业,青梅酒、梅花糕、梅子酱……以梅为核心的农创文旅产品不断衍生。开幕式上,王坛镇与天圣·花溪谷生态农业项目、无土栽培蔬菜项目、农产品产销合作项目、有机大米种植项目等四个绿色农业项目现场签约,青梅酒、王坛香糕、四季笋等“舜源王坛”系列农创产品正式发布。

  为了打开农创产品销路,王坛镇与绍兴柯桥新供销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农产品销售平台。依托“新供销”在全区设立的500多个网点,让深山农产品搭上电商快车,促进当地农民创利增收。

  文化基因激活全域旅游

  文化是一个城镇的精髓和灵魂。“天下明德从舜始,中华首孝自王坛。” 虞舜作为中国古代“三皇五帝”之一,开创了中华道德文化之先河,深受海内外华夏子孙尊崇和敬仰。浸润于舜德文化中的王坛镇,民风淳朴,乡风文明,孝德与耕读精神的传衍生生不息。

  几千年前的舜迹遗址,形成了以国家级文保单位舜王庙为中心的王坛文化古迹圈。据悉,王坛镇以虞舜文化为主题,结合“五星达标、3A争创”, 在平王线打造虞舜文化精品线、骑游线、党建示范带,串起沿线已建成的坎上水利文化广场、舜德孝园、肇湖文化活动广场等古村落风貌的景观小品,将虞舜文化风情变成强磁场,唱响乡村旅游“好声音”。

微信图片_20190220102617.jpg

  闲置农房激活新型业态

  业态落地用农民的闲置房,伴手礼用农民的土特产,王坛农民的“钱袋子”鼓起来。

  位于新联村的南方书店,利用当地村民老宅改建,融于山林泉水之间,是朗诵、书画爱好者聚集之地;在丹家村的南山小院,精制丹家鸡、小舜江鱼等山野土味,带给游客舌尖上的味蕾享受……近年来,王坛镇以南方书屋、南山小院、南山老宅等民宿为基础,重点推介丹家、新建、新联等环境优美、特色明显的闲置农房资源,构建文旅结合的新业态;建立以东村、舒村、新华村为核心,辐射周边村、甚至周边镇的房车休闲基地,打造绍兴地区首个房车营地。

  “我们的土特产换了新包装,营业额增加了40%。”南山小院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穿着精美外衣的丹家土鸡蛋和笋干,融入文化创意的土特产,即刻“变身”精致的伴手礼。

  眼下,王坛镇在农文旅融合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围绕省级旅游风情小镇的建设的目标,我们将深挖文化特色,打造“生态山水风景、虞舜文化风情、梅竹品格风韵”的“舜忆小镇·醉梅王坛”。在推进过程中,我们将尊重农民的意愿,发动农民参与乡村旅游的积极性,兼顾好农民、村集体、外来资本等三方面利益,这是我们推进乡村振兴、发展乡村旅游的主要落脚点。”王坛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王坛镇;梅花;虞舜;乡村旅游;游客;绍兴;文化旅游节开幕;农民;暗香;小镇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