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数字化赋能柯桥传统产业 “印染大脑”让染缸更“聪明”

发布时间:2019-02-25 09:06:14 来源:浙江在线

VCG21400084818.jpg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王佳)全天候监测、数字化驱动、精细化生产……近日,绍兴英吉利印染有限公司为自家染缸装上了一颗聪明“大脑”,引来众多关注。走进印染车间,只见蓝色的电子显示屏上跳动着各类数据,“大脑”24小时动态监测着每台染缸的运行流程,一旦出现异常,就会发出预警,从而有效提高染色合格率。

  这是柯桥实施印染产业数字化,打造印染制造业新型竞争力的缩影。去年,中国轻纺城集团公司纺织产业大数据中心联合一批试点企业,共同研发“印染大脑”,探索实体经济与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深度融合。绍兴英吉利印染有限公司便是参与建设的试点企业之一。

  印染一次合格率低,是行业普遍存在的痛点。英吉利印染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传统的中小印染企业,从打样的样板单到批量生产的计划单,极易产生大小样差异、生产工艺不稳定、一次合格率低等问题,造成能耗、材料和人力成本的大量浪费。

  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印染大脑”被寄予厚望。据中国轻纺城集团公司纺织产业大数据中心博士张晓明介绍,所谓的“印染大脑”,就是运用人工智能装备,通过精准分析采集数据,痕迹化管理染色、花样设计等操作,进行实时动态调整,不断优化工艺流程,提高染色一次合格率,实现企业节能减排、提质增效。

  去年10月以来,通过“印染大脑”不断改进工艺,英吉利印染的运行状况发生了可喜变化:每日染色一次合格率有了显著提高,每日加料次数也明显下降。据测算,染色一次合格率每提高1%,生产成本约降低1%,效益约增加10%。

  柯桥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推广试点,让更多企业共享技术红利,引导企业加快建设数字化车间、智能化工厂,通过智能制造、“互联网+”、“大数据+”重塑传统印染制造业格局,推动产业向高质量发展。

标签:印染;绍兴;数字化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