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绍兴春备耕全面启动 两季连作和优质稻米种植面积双增长

发布时间:2019-03-05 16:08:41 来源:绍兴日报 周国勇

W020190305378325178033.jpg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绍兴市春备耕目前已全面启动。来自市农业农村部门的调查数据显示,今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略有下降,但两季稻模式却受到种粮大户欢迎,种植面积继续增加。

据各地农业农村部门调查汇总,预计今年全市粮食播种面积180.92万亩,较上年略减0.36%。但早晚两季连作稻模式有所增加。据对全市58户种粮大户的意向调查,计划全年粮食播种面积34218亩,其中计划种植早稻11186亩,较上年增加1110.5亩,增幅11.02%。

“种粮大户选择种早稻,除了早稻生长周期短、肥药投入少等因素,更主要的是出于降低成本的考虑。”市农技推广总站副站长张国萍说,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近几年稻谷最低保护价连续下调,种粮收益较大幅度降低,种植双季稻可以分摊土地成本,弥补粮价下调损失。

此外,为破解谷价“天花板”下沉和生产成本“地板”抬升的双重压力,绍兴市种粮大户在种植结构上也正作出积极调整。据对市区12户种粮大户的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计划种植优质稻米713亩,平均每户种植约70亩,最多的达200亩。

“发展优质稻米产业既是我市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点,也是种粮大户转型的方向。”市农技专家建议政府在适当提高种粮补贴、奖励的同时,出台政策重点扶持优质稻米产业化发展,通过“从卖稻谷转向卖大米”,促进粮食生产转型升级、种粮农户增收增效。

(原标题《我市春备耕工作全面启动 两季连作和优质稻米种植面积双增长》,原作者周国勇。编辑徐添城)

标签:大户;农业农村;全市粮食;种植面积;绍兴市;播种面积;视觉中国;调查;备耕;优质稻米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