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全国首个“码商”培训基地落户绍兴

发布时间:2019-03-19 11:21:04 来源:浙江在线 王佳 陈益峰

微信图片_20190319111924.jpg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3月19日讯(浙江在线 记者 王佳 通讯员 陈益峰)“请扫一扫付款码。”鲁迅故里景区外,臭豆腐铺的赵师傅每天都通过支付宝二维码进行线上收款。像赵师傅一样用二维码武装自己的小微商家,也有了一个亲切的称呼:“码商”。

  3月18日,绍兴市商务局与支付宝共同宣布,全国首个“中小微商家数字化升级培训基地”在绍兴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授牌成立,通过挥政府、企业、高校三者的联动作用,助力绍兴“码商”实现数字化经营升级。

  授牌仪式当天,首期“码商夜校”同步开课。经营十多年臭豆腐铺的赵师傅也是“码商夜校”的首批学员之一。“我用支付宝收款已经6年了,之前只知道用二维码收款十分便利,竟不知还能预测经营态势。” 赵师傅说,讲师通过他的收款记录,分析了店铺消费者的年龄分布和主要购买时段,让他能够提前备足货,对于店铺经营是一个优化提升。

  “培训基地设有专业讲师、统一交流社区和长期追踪的成长评估体系,为‘码商’交流互动提供共享平台,有利于进一步提高绍兴市移动支付的覆盖率,以数字化手段推动绍兴市传统商贸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码商夜校”共招收小微商家“店小二”200余人,课程主要通过案例分析与实际操作,教导“码商”进行客群分析、贷款申请、移动支付接入等,提升其数字化经营意识。

  绍兴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绍兴将进一步推广移动支付在中小商家中的普及率,包括鼓励商圈店铺引进人脸扫描支付设备等。同时,将加快新零售模式的推广应用,引领消费新模式成长和消费梯次升级,鼓励无人超市、天猫小店等新业态的发展,并大力打造“智慧商圈”、“智慧门店”,进一步推动传统商贸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利用大数据手段提高运营效率,赋能传统商贸转型升级。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