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淡水鱼养殖“革命” 中药调理养出了特殊草鱼

发布时间:2019-03-18 11:27:26 来源:绍兴日报 何超群

微信图片_20190318112652.jpg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最近央视热播的电视连续剧《老中医》,掀起了一股中医热。而在绍兴,诸暨铭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运用中草药饵料配方调理鱼的机能,将普通的草鱼培育成为可以生吃的鲍肉鲩鱼,品质达到出口欧盟标准。3月17日,铭英科技和上虞一家现代农业公司、国内一家知名连锁餐馆达成联合养殖协议,构建从养殖到餐桌消费全产业链模式。

  鲩鱼是草鱼的俗称,这条特别的淡水鱼名叫鲍肉鲩鱼。它由铭英科技历经8年研发,铭英科技自主研发的鱼饵,不仅让鱼吃出绿色健康,而且让鱼的肉质胶原化,肉质富有弹性、脆性,有嚼头,鲜味浓,酷似鲍鱼。鲍肉鲩鱼的名字由此而来。“它破解了一个行业难题,是淡水鱼养殖的一项产业革命。”浙江省水产技术推广总站有关人士说。

  让鱼的肉质胶原化并不难,只要给鱼喂粗粮即可。但很多时候,鱼消化不了粗粮。国内许多地方仿效养殖,结果出现草鱼大批死亡现象。试验过程中,铭英科技总经理张龙英发现,由于草鱼贪吃,排泄物多,久而久之,鱼塘水质过肥,因此草鱼经常生病,而投药治疗往往会造成药物残留,污染水质。为此,张龙英结合多年养殖经验,用中草药配方鱼饵调理鱼的机能,获得了成功。“大概有十来种中草药和少量益生菌,专为鱼量身定制。”张龙英舀起一勺白色粉末说,它是鱼的辅食,可以改善鱼的体质。

  试养成功后,张龙英在广东等地率先推广养殖技术。经第三方检测机构认证,鱼肉达到欧盟出口标准。去年9月,铭英科技获得中国有机谷集团授予成员企业资格认证。

  据测算,一条2公斤重的鲍肉鲩鱼,目前市场批发价每公斤60元,比传统养殖草鱼亩均增效3倍以上。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