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嵊州男子和儿子吃完现摘现炒的青菜 吃后感觉不对劲

发布时间:2019-03-15 15:15:5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陈瑜

  植树节前一天的20:00左右,嵊州市人民医院的急诊抢救室一如既往的忙!心衰,呼衰,脑出血,心梗——,120的救护车不知疲倦的往抢救室送危重病人,当班的王斌霞医生是应接不暇,恨不得自己有三头六臂,只能时不时向“急诊科的特种兵”EICU的医生求援,让帮忙看危重病人。突然,抢救室闯入一男子,后面还跟着一个10多岁的男孩,一来就焦急跟王医生说:医生,不好了,我刚刚吃了我妈刚施了农药的青菜,中毒了,有没有生命危险?王医生刚接手一昏迷病人,腾不出手,一看EICU的顾向荣医生刚好帮忙看完一胸痛病人,就跟男子说:“别慌,让我们急诊科的顾老师帮你看看。”

  从这名男子的口中,顾医生了解到:这名男子下班回家后,路过母亲家的菜地,发现菜地里的青菜长得不错,就摘了几棵回家炒了一下,和儿子一起下饭吃,吃着吃着,半碗青菜下肚了,可感觉今天的青菜无论是味道还是气味,总和往常不一样,于是问了也在吃青菜的儿子,儿子也说今天的青菜味道怪怪的,和母亲一通电话,坏了!母亲说今天地里的青菜刚被她施了两种除草剂,于是立马带着儿子向人民医院急诊科跑来。

  顾医生看了看男子带来两瓶用来除草的农药,一瓶叫2甲4氯钠盐,一瓶叫草铵膦,两瓶水剂颜色虽然是绿色的,但还好不是已被禁用的剧毒的百草枯,顾医生从男子口中还了解到,烧熟的青菜是经过清洗后下锅的,就安慰男子:不要慌,99%不会中毒,就算中毒也不会很厉害。但为了万无一失,把中毒的可能性降到最低,顾医生还是让男子和他儿子进行了催吐(口服洗胃),把吃下去的青菜尽量吐出来,并进行了常规化验。还有一点要考虑到的是,怕他们买的是不正宗的农药,虽然百草枯被禁了,但还有不良商家为销量,往目前的除草剂里添加百草枯和其他农药。幸好,最后男子和他儿子的化验都没啥大碍,顾医生叮嘱他们回家注意观察,明日来院复查肝肾等生化功能,如有不适,随时复诊。

  嵊州市人民医院(浙大一院分院)是嵊州最大的公立医院,人医急诊科承担了嵊州最多最重的急救任务,急性中毒和心肺复苏是急诊科的传统强项,对于各种中毒,人医急诊科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急诊科主任邢钢主任医师还是全国中毒联盟的委员,每年都要去和全国研究中毒的顶尖专家开会探讨中毒的诊治策略,顾向荣医生回顾这十年来嵊州的急性中毒,可能是政府部门的强力监管,嵊州社会整体的进步,感觉嵊州农药中毒和杀鼠剂中毒,工业中毒数量一年一年在减少,各种药物中毒稍有增加。农药中毒是五花八门,有误服,自服,也有皮肤接触,有除草剂,也有除虫的,有各种低毒,也有剧毒的比如百草枯(给你后悔的时间,没有活的机会),不管哪种,求医者要和医生讲明中毒的药物,最好带毒物来,有照片也好,因为这几年急诊科的医生遇到过自诉吃了草甘磷,结果过几天发现是吃了百草枯,当然也有说喝了百草枯,结果是白草枯(草铵膦)等乌龙事件。一般中毒后如果及时就医,绝大多数中毒是没有生命危险,或经过抢救能康复的。

  最后提醒一下,随着天气转热,各种水果开始长大成熟,对于没人管理的野果,比如野草莓,很有可能被农药喷洒过,虽然不至于生命危险,但能不吃尽量不吃,因为量变会变质变,无毒可以变有毒,低毒可以变中重毒。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