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积极研发新品 绍兴化纤产业步入升级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9-03-24 11:07:44 来源:绍兴日报 何超群

W020190324385297566357.jpg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一根再生阳离子丝,凭借其环保特性,每吨售价比普通化纤高出2倍,仍供不应求。在刚刚落幕的2019中国国际纺织纱线(春夏)展览会上,浙江佳人新材料有限公司亮出的这根新型纤维受到国外高端客户青睐。“订单排到了下半年。”佳人新材料董事长楼宝良说,今年公司销售收入有望实现翻番。

  佳人新材料是绍兴市化纤企业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绍兴市一批化纤企业瞄准环保、功能性纤维两大方向,加大创新投入,发力新产品研发,打开市场新通道。今年1~2月,全市化纤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41.6%,增速比去年同期高出近20个百分点,全市化纤产业加速步入升级快车道。

  化纤产业是绍兴一大传统产业,规上企业近200家。“经历了去产能的阵痛后,企业积极转变经营思路,加快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转型。”绍兴市经信局有关人士说。

  再生纤维因其环保特性一度受到市场追捧。但随着消费需求升级,再生纤维如何拓展应用领域,需要持续创新。佳人新材料通过建立研发工作室,吸引行业内一批顶尖研发人员加盟,持续推动发明专利产业化。再生超高弹新型丝、功能复合健康丝、抗芯吸防水纤维……一批新产品将于今年梯队上市。中国化学纤维协会副会长贺燕丽表示,佳人新材料在引领绿色纤维开发、赋予再生纤维更多功能性上,走在了全国前列。

  上下游协同开发,从纤维原料入手,提升纤维品质。位于诸暨的上海立肯诺纺织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牵手阮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珍珠纤维,通过“珍珠纤维+”,使传统纤维附加值明显提高。不仅如此,立肯诺纺织还联合下游企业,推出珍珠纤维系列服饰产品,为企业成长拓展了更大空间。

  “植入高科技纤维,面料利润率显著提升。”浙江七色彩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成功研发出海藻纤维等一批高科技产品,收获大量中高端海外客户订单。

  新产品发力,企业加速技改,形成良性发展循环。浙江凯诗利自主研发具有减震抗压功能的纱线,推出运动系列袜,今年光是跑步袜订单就同比增长30%以上。今年,公司与欧美纱线原料公司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全面提升新型特种纤维研发制造能力。

  据悉,去年全市化纤产业研发经费实现两位数增长。今年以来,全市80%以上化纤企业产销两旺。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