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绍兴给医疗废物贴上“身份证” 全程监管可溯源

发布时间:2019-04-04 10:19:07 来源:绍兴晚报 陈乙炳

wb06XW06C404b002.jpg

  “损伤性垃圾0.35kg,收集时间:4月3日9点30分22秒。”近日,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的医废监管平台上实时显示着门诊检验科医疗废物的交接情况。同样的数据也同步上传至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医废监管平台,值班人员可实时查看医疗废物收集、暂存、转运的全过程。

  记者了解到,之前,医院一直采用纸质台账方式来管理医疗废物,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但仍无法准确掌握收集、暂存等环节的实时信息。从今年3月底开始,绍兴将181套医疗废物信息采集运输终端设备推广到全市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利用大数据对医疗废物进行全程监管,探索解决底数不清、去向不明、数据不实等问题。

  每袋医疗废物都有专属“身份证”

  潘子根是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的医疗废物收集员,上午9点多,他和同事推着封闭式智能收集箱来到该医院门诊检验科。该科室护士张静拎出两袋医疗废物,潘子根把扫描枪对准她印有二维码的工作卡,很快,她的名字便显示在收集箱的电子屏幕上。与此同时,收集箱的盖子自动打开。

  每袋医疗废物都贴上二维码标签

  收集箱的底部有一个感应平台,潘子根把一袋垃圾放在上面,马上这袋垃圾的类型、重量、经手人等信息就显示在屏幕上。随后,一个包含有以上信息的二维码标签自动生成。贴了标签的袋装垃圾被投入收集箱内,箱盖自动合上。

  这样的封闭式智能收集箱,该医院一共采购了5台。“用起来很方便,确实是个好东西。”潘子根说,该医院每天产生18箱医疗废物,总量在150~200公斤之间,“每天上午8点到10点半是收集时间,垃圾被送到‘医疗废物暂存点’集中存放,24小时内会有处置公司的人过来接收。”

  “信息标签一生成,每袋医疗废物就有了专属‘身份证’,不管到哪个环节,它的出处、重量、类型以及交接人员都可追踪溯源。”该医院总务处处长金关华说,这些信息都实时传输给卫生监管部门,院方无法对数据作任何更改,有效杜绝了数据造假的可能。 

  监控探头对准医院收集点

  不光张静移交的医疗废物信息一清二楚,她与潘子根交接的全过程也被监控记录下来,“你看,那里有个探头对着我们呢。”她笑着指了指一旁墙上的监控探头。“每个科室的医疗废物存放点也都有监控,实时画面同样上传至卫生监管部门。”金关华说。

  真的是这样吗?记者赶到市卫生计生监督所一探究竟。“全市34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处置情况,这里都能实时看到。”在监控指挥中心,该所副所长姒钢向记者展示“可视化管理平台”。很快,大屏幕上便出现了绍兴文理学院附属医院多个收集点的监控画面。

  实时监控画面

  视频显示,当天下午2点21分,一名医护人员走进监控画面,将针头针管、空药瓶以及使用过的绷带、棉签等医疗废物,分门别类地扔进箱里。与此同时,另一个监控画面里,一名收集员正在按步骤从收集箱内取出废弃物。

  “可以实时监控,也可以回溯查看。”姒钢一番操作后,张静和潘子根交接的画面也出现在大屏幕上。

  姒钢的办公电脑上也装有“医废监管平台”。点击“绍兴市人民医院”一栏,这家医院所有科室医疗废物的重量、类型以及交接时间、交接人员信息一览无余。记者看到,4月2日这一天,这家医院一共回收医疗废物1017.01kg,据“圆饼图”显示,当天回收的废弃物中,感染性医疗废物的占比最大。

  “值班人员每天都要查看监控,如发现投放不规范或其他问题,马上反馈到指挥中心。执法人员调查核实后,会对相关违规单位依法作出处罚。”姒钢说。

  医疗废物的运输环节同样动用了智慧监管。“每辆运输车上装有三四个监控探头,每一袋医疗废物转运路径都有迹可循。”我市医疗废物处置的签约单位——绍兴华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范先生告诉记者,目前他们公司已与我市近300家医疗卫生机构签约合作,“(收到的医疗废物)除规定可回收的那部分外,其余都将作焚烧处置。”

  去年全市共有医疗废物5000余吨

  据了解,医疗废物从产生、分类收集、内部运送、交接登记、暂时贮存到集中处置,每个环节都至关重要,特别是大中型综合性医疗机构,医疗废物产生部门多达几十个甚至上百个,每个部门的医废种类和数量又各不相同,每日要循环往复收运多次。“每一处极小的管理及操作失误,都可能会对环境、人员、社会等造成严重危害。”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说。

  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我市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全年产生医疗废物5000余吨。

  记者调查发现,近年来,绍兴不断加强对医疗废物的监管力度,但仍存在不少弊端,比如,医疗废物的收运过度依赖工勤人员的自觉性,收运操作随意性较大,签字确认过程繁杂,依从性较低。比如,交接单、登记单手工书写,有的分散在各科室,通常无专人负责统计及保存。

  收集员将医疗废物送到暂存点

  此外,医院管理部门对医疗废物的具体数量、科室分布、收运时间、收运质量等数据也无法实时准确掌握和分析。“遇到医疗废物管理环节出现问题导致医疗废物流失时,也缺乏强有力的追溯和管理手段。”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称。

  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均实现智慧监管

  2018年,绍兴市启动全市医疗废物智慧监管系统建设工作,着力解决医疗废物底数不清、去向不明、数据不实等问题。今年3月底,181套医疗废物信息采集运输终端设施被部署到我市34家医疗机构,覆盖到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以及诸暨市、新昌县部分社区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和民营医院。

  “今年年底前,医疗废物信息采集运输终端设施将覆盖到民营医疗机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疾控中心、采供血机构等医疗卫生单位。”姒钢说。

  “以前所有数据都由人工填报,工作繁重且不能确保完全准确。”姒钢说,推出智慧监管以前,我市对医疗废物的监管主要是对纸质台账进行清点核对,而实际情况只能通过抽查掌握,“一天最多只能检查4家医院”。

  如今,医疗废物的监管统计从纸张走向云端。印有二维码的信息条一旦生成,医疗废物便进入卫生部门和医院的监管视野,相关工作人员只要打开电脑上的应用软件,纳入监管的医疗机构的最新处理状态便一目了然。

  “将监督触角延伸至科室,从源头上实现对医疗废物精准把控,进一步压缩了其他环节弄虚作假的操作空间。”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相关负责人说,把医疗废物的产生总量和具体来源弄清楚了,也就抓住了监管的“牛鼻子”。

标签:医疗废物;收集;计生;监管平台;医疗机构;垃圾;卫生;监管;值班人员;监控探头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