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再现大禹史迹!30余万字《浙江禹迹图》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19-04-08 15:14:21 来源:掌上绍兴 周国勇

W020190408407665012944.png

“稽山何巍巍,浙江水汤汤。”在“2019年公祭大禹陵典礼”前夕,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市水利局联合主编的《浙江禹迹图》已由中国文史出版社出版发行,市委宣传部于近日在浙江省政府新闻发布平台作了新闻发布。据悉,这是我国第一张以省为单元编录的大禹文化遗产分布图。

2018年4月16日,《绍兴禹迹图》编制完成并发布,在国内外学术界引发良好反响,并交流到日本、韩国,以及我国台湾等地区。之后,应社会各界建议,浙江省人大又倡导并支持在全省范围开展禹迹普查活动。对此,我市有关单位和部门积极响应并承担主力任务,得到了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省测绘资料档案馆、全省各地以及国内著名水利史学者的大力支持、精心指导。经过近一年努力,顺利完成全部编制工作。

大禹文化在浙江源远流长,影响深远,是我国大禹文化保护、传承最好的区域之一。4000多年来,伴随大禹治水精神的弘扬与实践,民间大禹信仰的传播和影响,禹迹遍布浙江大地,主要类型有祭祀、遗存、地名、碑记、工程、诗词、歌舞、戏剧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已成为浙江历史人文的一笔宝贵财富。据了解,《浙江禹迹图》内容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正图、考释、附录。

其中正图包括前言、图、表、照片等;考释则为编著者长期研究与考证成果,分《浙江禹迹一览表》《浙江禹迹释文》。为体现多学科的研究成果和尽可能还原历史背景,其中又分“浙江禹迹”209处、“越地舜迹”37处、“防风遗址”4处、“浙江大禹同时代新石器文化遗址”30处等内容。全书共30余万字。

“根据言必有据的规范要求,本图主要资料以古代留存及古籍有记载者为准,但在收集、查阅文献记载、历史地图的基础上,我们也高度重视实地调查。”编制单位之一的绍兴市鉴湖研究会会长邱志荣说,除了绍兴,这次对全省其他10个市都作了大禹史迹的寻访考察,其中舟山、嘉兴等多地都新发现了多处禹迹,进一步显示大禹文化在浙江大地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同时,得益于现场考察掌握的实际情况,在编制过程中分别按全省11个地市、八大水系和地貌划分标注禹迹位置,最大程度方便大众阅读和学术研究。

“作为我国第一张以省为单元编录的大禹文化遗产分布图,《浙江禹迹图》既是对全省大禹史迹的完整再现,也是对大禹文化传播途径和形成过程的一次梳理和辨析。她的问世,为开展多学科学术研究提供了一份文献资料,更重要的是有助于我们更好认识大禹文化、了解大禹文化、弘扬大禹文化。”邱志荣认为。

标签: 编辑: 陶东烨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