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浙江日报丨服务企业也要“引进来”

发布时间:2019-04-09 13:34:51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周宇晗

1554777655215_5cac0637159bb8144ed52092.jpeg

  近日,绍兴市、县两级经济职能部门迎来了一批特殊的挂职干部。他们均来自绍兴当地企业高层,以出资人、新生代企业家、重点企业高管为主,被称作“政企联络专员”。按照政府和企业的双向选择,首批41名“政企联络专员”主要被派往市、县经信、科技、商务等职能部门,参与这些部门的日常工作,包括为与行业密切相关的政策制定献计献策。

  随着“三服务”持续深化,各地党委、政府纷纷出台助力企业生存发展的政策举措。而要让相关政策与企业需求实现无缝对接,发挥出最大效用,就需要创造更多机会让双方深入沟通。

  如果说上门走访调研、设立“驻企服务员”是打通了企业心声直达政府的渠道,更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不同企业的不同难题,那么,让企业管理者深入相关职能部门,亲眼目睹、亲身经历政策从提案、制定到落实的全过程,则是对政企间信息壁垒和信任隔阂的一次强有力“爆破”。

  上通下达,方能实现有效沟通。政府敢于、愿于敞开大门拥抱企业,一方面体现在政务公开中,将工作交由大众检验、将权力置于阳光下运行,充分展示了政府的自信和底气。另一方面体现在“三服务”深化政企互动过程中,俯下身子、放低姿态,才能真正倾听企业管理者的实践经验和企业发展的普遍需求。随着“政企联络专员”履职,出台的政策势必更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同时也因企业的参与度高而更被企业了解和信赖,自然也就更易落实、更见实效。

  企业的反响是政策科学与否、人心向背的“风向标”。绍兴市自3月初以来,有60多名企业高管,特别是新生代企业家报名,而市委组织部原本预计的人数是30人。由此可见企业对此次挂职锻炼的重视和期待。绍兴市另辟蹊径、开门迎客的举措,充分调动企业的积极性,再次拓宽了“三服务”转变政府角色、以“真心实意”换企业“全心全意”的创新空间。

标签:政企;绍兴市;政企联络专员;职能部门;新生代;政策;挂职干部;企业高层;双向选择;企业家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