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竹篾做的旗袍一件卖到一万八 嵊州竹编艺术让人惊叹

发布时间:2019-06-13 11:03:18 来源:绍兴晚报 张峰

W020190613342214054450.jpg

  在嵊州市越剧小镇的VIP非遗陈列馆里,挂着一件青花旗袍:旗袍长1米、宽40厘米,前后分别绣着几朵漂亮的荷花,远看上去如出水芙蓉,用手触摸非常柔软。仔细观察却发现,整件旗袍都是用竹篾制作,薄如纸张,做工精细。

  近日,记者找到竹制旗袍的创作者——嵊州市国森艺术竹编厂竹艺大师、嵊州竹编非遗传承人吕建亚,向她了解这件旗袍背后的故事。

获奖带来灵感

  “去年参加第八届中国义乌文化产业博览会,我拿着这件竹衣去参赛获了奖,当时就吸引了不少客商。”在吕建亚家一楼客厅里,挂着一件用竹丝编织而成的竹衣,做工精美,但只能用于装饰,如果穿在身上,四肢无法伸展。吕建亚介绍,这件竹衣就是竹篾旗袍的前身,参加博览会时很多人闻讯前来观赏,当时就有人提出,竹衣虽然漂亮,但不能用来穿,十分可惜。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既然竹丝能够做这样一件衣服,那何不尝试做一件真正可以穿在身上的竹衣呢。”吕建亚说,竹衣不仅要让穿着者感觉不到竹丝的粗糙,还要让人活动自如。为此,她专门跑到广西选择竹节长、韧性好的竹子作为材料。

  竹材定下来,接下来要确定竹衣的款式。吕建亚选择我国传统服饰的国粹——旗袍作为竹衣款式。劈竹、刮篾、蒸煮、打磨、染色……这些工序完成就花了一个多月,吕建亚开始了长达一年时间的竹制旗袍编织。

  “以前很少做平面竹编,要求非常高,从一个角起头,中间不能打结。”吕建亚说,竹篾丝必须手工刮制,薄到可以透光;竹篾的宽度要整齐,细微的误差也会让旗袍缺少美感;颜色一般也是以双色为主,这样才能体现出旗袍图案的立体感。

巧手编织旗袍

  每天清晨6点,吕建亚就坐到案板前开始编织旗袍,一坐便是3个小时。刚开始因为找不到规律,总是编错。

  “两种颜色的竹篾相互交错,按照1、3、5这样的单数相互压实,如果其中一个篾头压错,就要重新来过。”吕建亚回忆,在编织荷花图案的时候,必须将底层的绿色竹篾挑到上层的白色底面,竹篾挑远了,荷花花叶的弧边就会出现棱角;挑近了,纹路就无法连接。而在编织花梗的时候,为做到梗枝笔直,吕建亚拆了挑,挑了拆,做一根花梗就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

  就这样,旗袍的前后两面做了大半年,终于编织完成了。当她准备找裁缝师傅裁剪的时候,却遇到了难题——竹篾旗袍两面无法装上拉链。她从网上查找了一些关于旗袍服饰的照片,一个大胆的想法在她脑海里显现。“我就想到了编一条回纹,用黑色和白色的回字形把它编出来,然后加到旗袍的周边。”吕建亚说,这件旗袍整体是让人满意的,不过还存在缺陷,衣领处还有些棱角,等下次再做的时候,她会做得更加圆润些。

一件价格18800元

  “去年那件竹丝编织而成的竹衣,已经被一位广州客商看中,一口气就定了8件,每件价格8000元。”吕建亚说,这件竹编旗袍是今年6月3日刚刚制作完成,刚好6月4日嵊州市举行“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就被借去展出,活动当天结束,被工作人员拿到了越剧小镇,“这件旗袍的价格是18800元,展览没几天,就已经有人上门要求购买这件旗袍。”

  看到这件旗袍这么受欢迎,吕建亚希望能发动周边的竹编匠人一起来做竹篾旗袍和戏服,专门给一些服装服饰企业和剧团定制衣服,既能发扬嵊州竹编艺术的风采,也能扩大竹编品类,形成产业化。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