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柯桥智造再添“虎将” 首艘自主研制的无人船试航

发布时间:2019-07-05 09:38:3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吉奇

1562227385357_5d1db2b9159bb86b9906e59d副本.jpg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7月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王吉奇)“船速5.0,转速4072,纵摇2.7,横摇﹣4.4,数据一切正常。” 日前,在鉴湖江的柯岩街道三佳村河段,来自绍兴龙鲲科技有限公司的技术团队骨干成员,通过罗经、油门控制器、通信基站等专业设备,正在岸上用特定的航速控制着无人船在水上的首次航行。记者远远望去,这艘无人船在远程电脑控制下,在水上完成直行、转弯、掉头等动作,灵活百变。

公司销售总监刘豫聪向记者介绍道,此前受柯桥机器人大赛影响,作为柯桥创新创业人才落户柯桥经济开发区,开始了创业之路,作为一家仅由7人组成的新兴科技企业,至今成立还不到一年时间,而此次无人船的首次下水试航,就是该企业基于自身研发的人工智能算法在无人船上的首次试验。据当天测试结果显示,该无人船最快航速可达70km/h,续航可达200海里左右。

“通过今天对无人船舵效的测试,将其数据与电脑信息比对是否一致,从而令无人船这一产品更趋完善。”“龙鲲科技”研发工程师周华表示,通过通信基站的信号传输和电脑远程控制,目前可以实现最远在10公里外对该无人船进行稳定的操作及控制,而未来,其团队的目标就是可以在全球范围内通过卫星实现对无人船的有效控制。“如今,该无人船产品应用于军事及政府公务较为可行,比如勘测、救援等,实现民用还需要一段时间。”周华补充道,就市场前景而言,小则可以清理水上垃圾、进行环保测绘等政府公务,大则可以用于高海况船、替代海员在海上生活作业,改变当前传统船舶行业格局。

这艘1米多高、600多斤重的“小家伙”,究竟蕴藏着哪些国内领先的技术呢?控制器设计、多船协作、视频追踪、大数据分析……可谓是样样在行,且实现了技术上的不断创新与升级。与此同时,由“龙鲲科技”技术团队独创的基于深度学习及宽度学习的人工智能技术,是其无人船的核心和“灵魂”所在。目前,该项技术创新,“龙鲲科技”已经申请了国家级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

当前,智能制造已成为我区制造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和核心内容,近年来,我区坚持聚焦“5+3+4”现代产业体系构建,在原有纺织、电子机械、汽车配件等产业集群基础上,加快转型提升,重点发展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结构不断优化、经济发展质量持续提升,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64.1%。

此次,“龙鲲科技”在三佳村设立试验和培训基地,该村村委特意腾出700平方米左右的土地用于无人船的研发试验。今后,多家企业的无人机、无人潜水艇、电动冲浪板等高科技项目产品将陆续在三佳村设立试验基地,“海-陆-空”体系下高科技项目体系初现雏形,古老鉴湖将迈入“科技时代”,传统村落与高科技项目产生“酶变”,更是对乡村振兴的一次有效探索和实践。


标签:科技;技术团队;通信基站;航速;鉴湖;绍兴;高科技项目;油门控制器;骨干成员;柯岩街道 编辑: 王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