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柯桥村级资金“网上走” 向村民交出“明白账”

发布时间:2019-07-10 06:49:0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佳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7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王佳)7月9日,柯桥区柯岩街道余渚居委会的报账员高海燕,通过村集体资金支付网上审批支付系统,完成了一笔16万元的社区保洁员工资发放。这是余渚居试点实行农村集体资金去现金化管理系统带来的新变化。

“负责居委会的财务管理,之前我几乎每天都往银行跑,几千人的分红,得忙活一个上午。现在通过网上审批支付,几分钟就完事,银行一趟都不用跑。”高海燕告诉记者,从上周开始,余渚居的农村集体资金支付全程采用手机和电脑转账支付,支出方便快捷,改善了过去经常跑银行和排队转账的情况。

原来,为加强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探索实施农村集体资金去现金化管理改革,柯桥区推进“互联网+”应用,建立村级资金网上审批支付平台,建成审核审批实时在线、各个环节留痕记录、数据影像随时可查、资金支付网络转账的财务监管体系。通过金安易农村集体“三资”监管系统、手机“三资”管理APP和柯桥区村级集体资金审批系统,实现村级集体资金限额内分档网上审批,做到审批过程一键追溯。目前,柯桥正在柯岩街道的海山村、余渚居先行试点。试点计划于今年9月结束,于10月在全区330个村(居)全面推广。

记者了解到,柯桥区试点村(居)联合瑞丰农村商业银行开通农村集体网上银行,对接“三资”监管审批系统,通过取消支票转账和电汇流程,实现村资直联支付。此外,村集体资金支付网上审批系统全程采用网络审批方式,改善过去找不到人签字的现象,大大提高了效率。

村集体资金走向放在阳光下,监督更加有力。“过去现金支出通不过报账,容易在出纳处产生挂宕现象,现在农村集体支出通过网上转账支付,通过层层把关,杜绝了不合理不规范的开支。”柯岩街道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所有支付不仅要经村级经手人、证明人、审批人、村务监督小组等监督环节,而且必须通过镇街三资代理服务中心的分级审核。眼下,海山村和余渚居以党建为引领,正在进行清廉村居示范点建设,实行村级资金网上审批支付,实现了肉眼可见的透明监督,是推进“清廉村居”建设的“利器”,也是推动全面从严向“最后一公里”延伸的有效抓手。

为实现村级资金“无现金支付”,柯桥还将推行使用“村务卡”。村集体经济组织统一办理村务卡,资金通过基本存款账户银行转账和村务卡支付,全程不提取现金,用“村务卡”刷出“放心账”,杜绝村级小金库等财务隐患。目前,柯桥区已有38个村居申办村务卡110余张,仅务工工资支出一项,每月就预计可减少村居现金发放40余万元。

 

 


标签: 编辑: 王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