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江南美猴王”喜收六弟子 绍兴启动系列文化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28 09:28:46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阮帅 王啸天

1564248108740_5d3c882c159bb86b9908e24b.jpg

  送上拜师帖、献花、奉茶......在十一龄童刘建杨面前,6位“猴子猴孙”依次行礼拜师,立志精习绍剧猴戏,传承戏曲经典。7月27日,绍兴启动“一直在路上——绍剧猴戏经典回顾”系列活动,通过研讨会、经典剧目展演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吸引了许多曲艺界的“大咖”齐聚一堂,回顾绍剧猴戏经典,共话绍剧振兴。 

  据了解,绍剧是我国乱弹戏剧传存在绍兴的一支,唱腔高亢激越动人心魄,2008年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经过近400年的发展,绍剧现有400多个剧目,其中猴戏最为出名。猴戏的经典剧目《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火焰山》等历经半个多世纪,演员已易数代,久演不衰。刘建杨作为浙江绍剧团的猴戏代表人物,有"江南美猴王"的美誉,目前,绍剧院形成了以刘建杨为核心的猴戏团队,每年演出全本和折子戏近百场。 

  “绍剧猴戏又有了新的继承人,我心里很高兴,戏曲研习永远在路上,我将把所学本领全部传授给徒弟们。”刘建杨说,通过现场收徒的仪式,希望年轻学员们能够不忘喜爱绍剧猴戏的初心,静下心来认真学艺坚持勤练,做一名绍剧猴戏的合格传承人。   在当天的仪式中,还举行了《绍剧猴戏》首发仪式。据介绍,该书是绍兴戏曲第一本中英文双语出版书,全书分为“大美绍兴”“瑰宝绍剧”“典范猴戏”“经典剧目”等8个部分,讲述绍剧历史渊源和特点,展现了绍剧猴戏的经典剧目、人物形象、表演动作等内容,还收录了许多绍剧猴戏展演的图片资料,具有较强的可看性。

  据了解,接下来绍兴还将开展“一直在路上——绍剧猴戏经典回顾”专场晚会、绍剧猴戏表演艺术研讨会、绍剧猴戏经典剧目展演等一系列文化活动,传承和发扬这一传统戏曲表演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绍剧猴戏魅力。

标签:猴戏;绍剧;经典剧目;绍兴;刘建;在路上;戏曲;拜师;曲艺界;研讨会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