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惊艳国际大赛!诸暨24岁姑娘石小烨入选女篮国家队

发布时间:2019-08-24 08:29:19 来源:绍兴晚报 翁佳美 何丹

4f7ebccc7f70ca7fd69a192003444dc8.png

  8月18日晚,2019西昌国际女篮锦标赛展开了第三个比赛日的争夺,中国女篮最终以88∶68大胜希腊女篮,以三连胜战绩结束了此次赛事之旅。

  在对战希腊队的比赛中,中国队前锋石小烨外线手感火热,屡屡命中三分,将领先优势扩大至两位数,拿下全场最高的16分和5次助攻。

  8月23日,记者获悉,在国际舞台上初露锋芒的24岁姑娘石小烨,今年4月首次进入中国女篮国家队,她是一位诸暨姑娘。

  难得的篮球“好苗子”

  8月23日,记者与石小烨取得了联络,说起与篮球的缘分,她第一个谈到了自己的母亲。石小烨说,母亲曾是校篮球队的成员,参加工作后,仍十分喜欢篮球运动。耳濡目染下,9岁那年她开始对篮球产生极大兴趣。

  石小烨仿佛生来就是吃篮球这碗饭的,不仅有环境影响,还有先天优势。五六年级时,她的身高就达到了1.70米左右,远远高于同年龄段的孩子,那时她参加了诸暨市的一些篮球比赛,并遇上了她的“伯乐”。

  “我和小烨的缘分起于诸暨市小学生篮球联赛,那时小烨上六年级,当时我一眼就相中了她。”顾广军是石小烨初中时期的篮球教练,训练了她整整4年。

  在顾广军眼里,石小烨对篮球很执着,在训练时有股诸暨人特有的韧劲,肯下狠功夫。“4年时间里,早上从4点半开始到6点半,下午从4点半练到6点半,每天4个小时,寒暑不断。”顾广军说,石小烨对自己要求很高,从不懈怠,每堂训练课、每次比赛都在寻求突破,“她是一个极难得的篮球‘好苗子’,长得高还非常灵敏,一点就通,很有天赋。”提起自己的得意弟子,顾广军不吝溢美之词。

  石小烨也十分感念顾广军的启蒙。“顾教练对我的帮助很大,是我的启蒙老师,为我打开了篮球的大门,引导我一步步成长。”石小烨说,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她开始把篮球当作生命那样来热爱。

  “诸暨女篮第一人”

  初出茅庐的石小烨很快脱颖而出,成为所在各篮球队主力。当年,她所在的篮球队在四年一届的省运会女子篮球赛中获得铜牌;随后,她们又在浙江省首届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会篮球比赛上一举夺冠……用顾广军的话说,石小烨是当时全省同年龄段里的佼佼者,或许也是诸暨这20年来难得一见的篮球人才。

  金子总是光芒四射。在一次全国中学生篮球比赛中,石小烨被清华大学附中相中。“尽管内心很不舍,但很为小烨感到自豪。”顾广军说,她是一匹“千里马”,需要更大的舞台,也需要更多好资源。

  于是,17岁的石小烨勇敢地去北京追求篮球梦想,从清华附中保送进入北京师范大学。“从高中开始到现在,8年时间里,每年都只能回一次家,每次待的时间不超过7天。”石小烨说,因为经常要集训,实在没办法回家。

  凭着一如既往的努力,今年4月,在中国篮协公布的国家女篮新一轮集训名单中,石小烨首次入选,司职前锋,成为“诸暨女篮第一人”。

  6月,在首都体育学院体育馆举行的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女篮总决赛中,北京师范大学女篮以86∶71击败北京大学女篮,收获队史第七冠。石小烨砍下全队最高的35分和4篮板5助攻,斩获MVP(最有价值球员)称号。

  在刚刚举行的2019西昌国际女篮锦标赛中,石小烨表现优异。9月15日,她要去澳大利亚打热身赛,之后随队前往印度参加女篮亚洲杯。

  “我特别相信天道酬勤,任何事情付出了才能有收获,这也是我的信条。”石小烨坦言,打篮球是高强度运动,非常辛苦也有危险性,她高二时膝盖半月板撕裂,去年比赛时,又因为运动过猛导致脚骨折,“但既然选择了这条路,就会一直走下去。”她同时也希望,有篮球之乡美誉的诸暨能有更多人关注女篮,为中国女篮摇旗呐喊。

标签:女篮;篮球;中国女篮;女篮锦标赛;比赛;西昌;篮球队;北京师范大学;篮球比赛;诸暨市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