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名士之乡”再放大招 绍兴重磅出台人才新政3.0版

发布时间:2019-08-28 11:39:07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金汉青 王佳

W020190828298125811911.jpg

    “名士之乡”绍兴

    人才是“智力引擎”,目前已成为各个城市争夺最激烈的核心资源。素有“鉴湖越台名士乡”美誉的绍兴,当前,正在积极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和杭绍甬一体化发展重大机遇,对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强烈。

近日,绍兴重磅出台《高水平建设人才强市的若干政策》,这一被称为“3.0版本”的人才新政,是历年来含金量最高、竞争力最强、覆盖面最广的人才政策。

    为何两年后又推“加强版”新政?吸引“金凤凰”的引领性要素还是政策。绍兴人文历史厚重,历朝历代人才辈出,近年来,更是积极打造人才强市,人才政策不断创新,从2016年人才新政“20条”,到2017年人才强市三年行动计划,此次绍兴出台人才新政,既是推进人才强市建设的实际需要,更是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的积极作为。

那么,升级版的新政都有哪些让各路人才可以够得上的“橄榄枝”呢?

2.jpg

第四届中国绍兴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大赛

升级一:历年政策“干货”集成提升

    “化零为整”是人才新政3.0版的鲜明特色。针对现有人才政策“碎片化” “找起来费事、用起来麻烦”等问题,绍兴在人才政策整合上狠下功夫,将原分散的人才新政“20条”及高校毕业生、技能人才、社会事业人才、人才服务等13个政策文件进行梳理,整合形成一个简洁的政策文件,既精准回应人才需求、方便人才查询兑现,更是对原有人才政策的集成和升华,开放度更高、吸引力更大、整体效应更强,贯穿人才创业创新全过程。 

3.jpg

高层次人才对接考察绍兴民营企业

升级二:大手笔“招才引智”

    聚焦绍兴产业发展,新政在“引才”上可谓大手笔。如在原有创业创新人才项目资助的基础上,新增绍兴“海内外英才计划”领军型团队政策,对国际一流团队和顶尖人才领衔的重大项目“一事一议”;对新引进的市级及以上领军人才,根据个人对地方的贡献给予为期5年的专家津贴;对投资额超过50亿的重大招商项目,可推荐符合相应条件的1名主要技术负责人和3名中层技术骨干分别为市级领军人才、高级人才,享受相应政策待遇。这些新举措,进一步强化了知识价值导向,既是对人才的真正尊重,也与绍兴高质量发展方向一致。

4.jpg

海智汇绍兴国际人才创业创新服务中心

升级三:重金扶持“人才创业”

    着眼破解人才创业融资难、贷款难、市场拓展难等问题,绍兴在给予高层次人才创业项目启动资金的同时,还有针对性地强化人才创业后续扶持。

    如对人才创业企业,给予最高1000平方米的6年免租创业场所或相应租金补贴,以及最高500万销售奖励、500万创投跟进奖励、500万新增研发设备投入及产业化租金资助。创新“人才+资本”政策举措,市县两级联合组建人才创业投资引导基金,采取直投、跟投等方式投资人才初创企业;对人才创业企业给予最高500万元的政策性担保,特别重大人才项目可提高担保额度;对商业银行给予人才企业的信用贷款最高奖励500万元、信用贷款损失最高补偿500万元。新政还明确对市级及以上领军人才领办企业的产品、技术和服务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既为人才落户成长“扶上马”,也为其发展壮大“送一程”。

W020190828298133534802.jpg

绍兴招才引智“专列”开往全国

升级四:高校毕业生有“政策大礼包”

    对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新政也是浓墨重彩,力度之大在全省乃至全国都可圈可点。高校毕业生可以先落户后就业,来绍工作后给予下列补贴:

W020190828298134294374.jpg

除博士及选调生外,补贴对象均为到企业工作的高校毕业生

    新政还特别强调各区、县(市)可根据当地重点产业制定紧缺专业人才需求目录,列入目录的补贴标准还可以适当上浮,更大力度引进高校毕业生。

W020190828298134360533.jpg

绍兴市服务人才专项例会

升级五:“钻石级”服务人才“关键小事”

    值得一提的是,绍兴积极推进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新政在多方面打破现行制度“壁垒”,如事业单位引进省级领军人才及以上层次人才,可设立特设岗位;事业单位对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可单独制定收入分配倾斜政策;国有企业引进紧缺高端人才,可实行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最大限度优化居留落户,高校毕业生、中级以上技能人才零门槛落户,其配偶、子女和双方父母还可以随迁落户。

    着力解决制约高层次人才发展的“关键小事”,绍兴把解决人才住房问题放在重要位置,对新引进的高层次人才给予最高200万房票补贴,房票可用于购房首付,首付后还可享受全额住房公积金贷款。全面推行高层次人才服务“一卡通”,提供子女教育、医疗保健、文体休闲等10个方面的优惠政策和便捷服务,人才可凭卡享受市县两级行政中心通行免登记,享受定点医院便捷服务,免费到游泳馆游泳,免费乘坐公交、游览景区、借阅图书等等, 打出了一套“钻石级”服务“组合拳”。

    绍兴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出台干货满满的人才新政加上“真金白银”的政策兑现,就是要用最大的诚意、最好的政策、最优的服务,着力打造人才发展生态优质市。

    机制活,则人才活。随着新政的出台,一场以人才引领产业、以产业集聚人才的高质量发展生动实践正在越州大地上演。新时代的“名士之乡”正日益成为各类人才汇聚的创业乐园、圆梦之城。

【浙江在线+】:绍兴人才新政3.0详细版

人才办副本副本副本.jpg


标签: 编辑: 王佳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