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感受古城韵味!绍兴市长邀请北大学子领略稽山鉴水

发布时间:2019-11-06 14:55:29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干婧 刘晨茵

1572993310243_5dc1f91e159bb82b0d3afa26.bmp

  11月5日下午,随着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与绍兴团市委的校地合作协议成功签订,“时代·相逢——‘北大精神’与故乡绍兴”交流活动圆满落幕。

  “我们也诚挚邀请大家常来绍兴,走一趟寻根溯源之旅,亲身领略稽山鉴水‘如在镜中游’的美丽风光,实地感受‘会稽天下本无俦’的古城韵味。”绍兴市委副书记、市长盛阅春向北大学子发出邀请。

  绍兴与北京大学渊源深厚,在北大120多年的建校历史中,有蔡元培、何燮侯、蒋梦麟和马寅初4名绍兴籍人士担任过校长,时间长达37年。尤其是被誉为“北大之父”的蔡元培先生,让“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传统精神”和“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学风”在北大生生不息、代代相传。此外,还有鲁迅、范文澜、钱三强等一大批绍兴籍先辈,曾在北大任教或就学,他们历经千年绍兴文化的浸润和百年北大精神的熏陶,成为推动中国革命、建设和发展的民族脊梁。

  近年来,绍兴与北京大学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往来,双方在人才培养、战略决策咨询、科技成果转化、文化建设等方面开展了务实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目前,作为绍兴古城保护和利用重点示范工程的蔡元培纪念馆已经开工建设,这是绍兴市与北大校地合作项目,成为绍兴与北京大学保持密切联系的重要文化纽带。

  今年夏天,由北京大学元培学院院长李猛带队的绍兴实践团在绍兴开展了为期一周的实践调研。他们参访了名人故居和名胜古迹、研究了城市保护模式,调研了文化旅游开放项目,大家对蔡先生和绍兴,有了更全面的了解。

  “在蔡先生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希望以后能有更多的机会与绍兴展开更加全面深入的合作,一方面为元培学生全面成长提供机会,另一方面更多地希望元培学生可以参与到未来绍兴的建设中,成为绍兴的一员。”李猛说。

1572993310357_5dc1f91e159bb82b0d3afa27.jpeg

  通讯员 金忞焘摄

  交流活动中,绍兴市文旅局还聘任了北京大学元培学院倪梓强同学为“绍兴文化青年使者”。“通过今天的活动,北京元培学院和故乡绍兴之间的关系一定会更进一步,作为‘绍兴文化青年使者’,我会积极做好学校与绍兴文化交流的参与者和推动者,希望我的学弟学妹们也一定会有更多的机会走进绍兴,在实践中去深入了解这座城市,探寻北大精神和绍兴文化之间的联系。”倪梓强说。值得一提的是,倪梓强曾荣获“最强大脑”冠军称号。

标签:绍兴;北大;北京大学;故乡;合作协议;交流;蔡元培;学院;绍兴市;落幕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