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越城区有个“智慧大脑” 一网统揽八方事

发布时间:2019-11-19 10:30:21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徐添城 通讯员 胡彬

微信图片_20191119102940.jpg

  11月15日上午9时56分,绍兴市越城区城南新村河埠头边,一名村民蹲下身子,开始洗涤衣物。安装在该埠头附近的一个摄像头“锁定”了她的身影,将现场画面实时上传到越城区综合信息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内,值班人员点开报警信息,经核实确认,将该违规信息派单给辖区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短短几分钟,执法人员赶到现场进行处理。

  监控、人脸卡口、车辆卡口……在越城区,3万余路视联感知设备被“安插”在各个角落,它们与分布在公共场所、小区、商铺等区域的城市部件告警器、餐饮油烟告警器、智安小区烟感等物联感知设备一起,形成一张“天网”,将违规违法现象全面捕捉,一“网”打尽。

  天上有网,地上有格。当天上午10时许,根据指挥中心实时更新的数据显示,该区529名网格员中,有近五分之四正在开展巡查工作。“我正在对管理片区进行巡查,目前发现三个环境整治问题,其中两起已经现场解决,还有一起已上报。”该区孙端街道网格员朱苹在巡查过程中,接到了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的视频通话请求,她找了一个网络稳定的位置,通过镜头反馈了上午的情况。而她早些时候通过“越治理”APP上报的一例问题,也已通过指挥中心向相关部门精准“派送”。

  “这就叫‘一网统揽八方事’。”越城区综合信息指挥中心主任卢山向记者介绍,在这个3000平方米的指挥中心内,从全区10余个部门抽调的近40名干部已开始集中办公。目前,平安信息系统、基层治理四平台、智慧城管、12345政务热线等信息平台及全区11个部门数据也已全面整合,“这个‘智慧大脑’,承担起了过去44个省、市、区基层治理相关APP的功能。”

  以这个“会思考”的“城市大脑”为核心,如今,越城区区域治理综合体正在逐步构建:在以“一站受理、诉调一体、事心双解、运行高效”为原则的信访超市内,10余个部门已入驻服务;在拥有执行服务、家事审判、诉调对接等12个专区的法院诉调中心内,化解矛盾“只进一扇门”已基本实现,近27%的案件通过该方式有效解决。此外,一个为社会组织做“店小二”的孵化中心和一个为网格员搭建实战练习平台的平安实训中心也已建成投用。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