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检察建议“出击” 居民不再“吃土”了

发布时间:2019-11-19 11:29:3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银秋华 俞珂尔

1574131080(1).png

图文无关。图片来源于视觉中国

  今年9月,一通举报电话打进了绍兴市新昌县检察院12309公益损害与诉讼违法举报中心,电话中居民王阿姨隐忍的情绪引起了检察官的重视。原来,王阿姨是来举报她所居住的社区旁边的施工问题,她反映,施工单位的砂土长期裸露在外,没有采取防治措施,导致施工过程中扬尘严重,王阿姨戏称自己每天都在“吃土”,对生活和出行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接到举报后,检察官们赶赴施工现场调查核实。据了解,该工程位于新昌县七星街道的某房产开发项目,该项目正在进行地基建设,工地内每天有数台挖土机同时作业,大量渣土清运车辆出入工地。但也正如王阿姨所述,实地勘察的检察官发现施工方并没有在出入口对车辆、道路等采取必要的扬尘治理措施。在该工地待了10多分钟的检察官已一身尘土。

  检察官迅速固定了相关证据,此后多次到施工现场、到相关单位详细了解情况,深入分析原因和研究对策,向相关行政监管部门及街道办事处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行相应监管职责,对全县范围内的各项建设项目开展了扬尘污染防治行政公益诉讼专项活动。

  此次专项活动中,新昌县检察院共现场调查各类工程项目34个,涉及房屋建筑项目、交通建设工程、石料加工等多个领域,发现涉扬尘环境违法问题60余处,涉及项目包括未设置硬质围挡、砂土未覆盖等问题近10类,共向相关行政监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14份,现均已落实整改到位。其中行政监管部门作出行政处罚5件,责令停业整顿石料加工点3家,约谈施工方、建设方相关责任人员32人。该院通过“点、线、面”全覆盖式的排查监督,使新昌环保施工的氛围日益渐佳,居民的举报、投诉现象明显减少。

  “检察建议绝不是发出去就了事,要紧紧盯住效果,监督落实情况。”新昌县检察院相关工作人员说,在检察建议发出后不久,该院对施工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跟踪问效,督促施工单位对涉及的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不再反复,也对其他施工单位形成了高压警示态势。

  近日,检察官再次来到了这个房产开发项目的工地,发现出入口车辆冲洗设备已经安装上了,也在正常使用中,防尘喷水装置在洒水抑尘,工地内主要道路也已经硬化,周边的扬尘得到了有效防治。

标签: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