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满载“诸暨造”直奔莫斯科 “义新欧”诸暨号首发

发布时间:2019-12-17 09:58:32 来源:绍兴日报 何丹

rb01RBXW1Cc17b001.jpg

  “义新欧”诸暨号整装待发。通讯员毕竹韵摄

  12月16日下午2点10分,随着一声汽笛长鸣,“义新欧”诸暨号缓缓驶出义乌西站。它搭载着82节标箱的袜子、绣花机等诸暨特色产品,半个月后将抵达莫斯科。

  见到自家绣花机首次登上“义新欧”诸暨号中欧班列,诸暨市兴越缝制设备有限公司的余洲喜难掩兴奋。他告诉记者,这批绣花机货值约9万美元,相比海运,时间上可以节约一个月左右。 

  在诸暨,有许多像兴越这样的外贸企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它们的重要出口市场和原材料来源地。据统计,今年1至10月份,该市进出口额达393.92亿元,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双向贸易额达214.35亿元,同比增长14.18%,出口产品以袜子、水暖管材、绣花机、袜机等诸暨特色产品为主,进口产品以精炼铜等原材料为主。

  近年来,诸暨积极开展对接“义新欧”班列工作。经过多方努力,今年11月14日,在第五届世界浙商大会“一带一路”国际枢纽建设暨长三角中欧班列高峰论坛上,诸暨市与义新欧贸易服务集团签订合作意向书,在诸暨设立义新欧班列平台。

  “义新欧”诸暨号的开通,实现了诸暨对接义新欧班列的重大突破,是诸暨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贯彻浙江省委省政府推进“义新欧+”模式建设的重要成果,将进一步提升诸暨对外开放水平,丰富国际物流通道,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往来。

  “义新欧”诸暨号首发后,将逐步常态化运行,有望打造成诸暨对外贸易的又一国际物流大通道。根据海关数据测算,2018年诸暨全市可通过铁路运输的进出口货物达3300个40尺箱,而今年以来通过“义新欧”出口的货物不足总量的10%,发展潜力巨大。

标签:义新欧;绣花;特色产品;班列;袜子;西站;义乌;汽笛;诸暨市;莫斯科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