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绍兴高层小区推广“桶长制”

发布时间:2020-01-01 09:38:07 来源:绍兴晚报 高建峰

W020191231538379077871.png

  “高层住宅推广‘桶长制’试点”“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将在小区、单位推行”……记者近日从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获悉,明年绍兴市将全面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至2020年底,绍兴市将基本形成源头减量、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的生活垃圾处理系统。

  当前,绍兴市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完成“省级高标准示范小区建设”32个,市民垃圾分类知晓率已达85%以上。但实际操作中仍存在一些问题,特别是在提升分类质量、垃圾分类收运及分类处置等方面,还存在明显短板。

  今年,绍兴市共有10个小区试点垃圾分类“桶长制”。即每个分类桶确立一名“桶长”,由楼道长或居民志愿者担任。“2020年,我市将进一步扩大‘桶长制’试点工作,‘桶长’除了做好每日的投放检查监督外,还要做好定期上门宣传和指导工作。”绍兴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副局长马川介绍,今后将通过推行“桶长制”、垃圾分类“契约化”模式,推动垃圾分类治理工作,提升分类质量。

  目前,市区餐饮垃圾已基本实现专车专运,但部分居民小区仍存在生活垃圾混装混运现象。因此,规范分类收运将成为明年垃圾分类工作的重点。今年10月,越城区5条道路试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收运,效果明显。“2020年,试点工作将在全市范围的主干道、单位、小区全面铺开。所有收运信息将纳入垃圾分类信息化监管平台,包括车辆运行轨迹,收集、倾倒点位视频等。”绍兴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服务中心主任何茂泉表示。

  到2020年12月底,绍兴市将初步建立“专业运输、全程分类、智能监管”的分类收运体系。按照标准开展中转站和清运车辆提档升级改造,确保垃圾运输符合安全、及时、环保、高效等要求。

  同时,为补齐分类处置的短板,明年绍兴市将完成在建的垃圾焚烧及餐厨垃圾处置项目建设,实施一批大件垃圾、园林垃圾、装修垃圾、建筑垃圾、可回收物处置和资源化利用项目,做到各类垃圾处置设施全覆盖。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