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蔬菜上了“疫情险” 有了保单兜底农户放心大胆种

发布时间:2020-03-12 10:05:5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干婧 通讯员 何丹 方成

1583974100412_5e6986d4159bb83e16c510c2.jpg

  “自从买了叶菜价格指数保险后,心里的石头落了地,我的心情就跟今天的天气一样好。”3月11日,诸暨鼎峰家庭农场负责人黄燕银一边跟前来“三服务”的诸暨市农业农村局的农技专家说道,一边领着他们一起查看菜地的排涝情况。

  日前,人保诸暨支公司完成了绍兴市范围内第一单浙江省政策性叶菜价格指数保险预承保工作,为种植大户黄燕银的120亩蔬菜上了一份“疫情险”。

  2月上旬,为确保诸暨市内蔬菜基地市场供应和农业生产稳定发展,持续提高蔬菜供给能力,诸暨市农业农村局安排150万元蔬菜专项资金,未雨绸缪实施了千亩蔬菜应急基地建设,免费提供给农户速生叶菜种子。

  鼎峰家庭农场就是这千亩蔬菜应急基地的其中之一。眼见着上百亩蔬菜日渐长成,马上就要收获上市,黄燕银却高兴不起来。她担心受疫情影响,部分流通渠道受阻,会影响蔬菜的销售。“另一方面,千亩蔬菜同一时间成熟上市,若供过于求,蔬菜的价格就会压得很低,那投入的成本就有可能收不回来。”黄燕银说。

  就在诸暨市农业农村局工作组到鼎峰家庭农场走访调研时,黄燕银抓住机会向工作组反映了她的这一顾虑。工作组多方了解后发现,这同样也是诸暨众多农户面临的难题。为帮农户及蔬菜生产企业化解风险,诸暨市农业农村局立即联合人保诸暨支公司等召开工作会议,商讨解决方案。经过一番努力,鼎丰家庭农场签订了绍兴市第一份政府补贴叶菜价格指数保险。

  “非常感谢你们,帮忙联系人保公司,这下可以放心了。”就在签完保单后,黄燕银感激地对诸暨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说。

  据悉,青菜、小白菜是我省蔬菜的主要种植品种,市场需求量大。为确保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期间蔬菜生产供应稳定,近日,浙江省增设政策性叶菜价格指数保险。诸暨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介绍,政府补贴叶菜价格指数保险财政补贴占到90%,浙江省共保体捐献5%,农户自交保费只要5%就可以了。

  “叶菜价格指数保险将有效为农户兜底市场波动风险。”诸暨市经济特产站农技人员何丹为记者算了一笔账。以鼎丰家庭农场为例,70亩青菜和50亩小白菜总保额为33万元,保费加起来需26400元,综合补贴后农户只需交1320元,保险期间一旦市场价格波动,造成蔬菜平均市场批发价低于保单约定价格时,可视为保险事故发生,保险公司将负责理赔。

  截至目前,诸暨市共11户农户签订了叶菜价格指数保险单,投保面积365亩,涉及7个镇乡,总保额近200万元。

标签:诸暨市;叶菜价格;农业农村;家庭农场;保险;农户;农技专家;浙江省;排涝;菜地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