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公益诉讼诉前赔偿 为生态保护提速增效

发布时间:2020-07-13 20:57:1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孙良 通讯员 银秋华

截屏2020-07-13下午8.54.15.png

  浙江在线7月1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孙良 通讯员 银秋华)近日,在人民监督员和执纪执法监督员的见证下,公益损害赔偿人黄某某在一份诉前赔偿协议书上签下了自己的名字。此次诉前赔偿,是绍兴、新昌两级检察院在民事公益诉讼领域的首次尝试。

  2018年,黄某某通过微信以4500元的价格购买了1个象牙吊坠和7只象牙手镯。后经国家林业局野生动植物检测中心鉴定,涉案手镯与吊坠均为长鼻目象科非洲象或亚洲象上门齿(现生象牙)加工制成。2020年3月30日,黄某某因犯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被新昌县人民法院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六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一千元。

  新昌县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黄某某购买象牙制品的行为造成了野生动物资源损失,破坏了生物多样性,损害了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根据相关规定,黄某某在承担刑事责任的同时,还应当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便立即将该线索移送至绍兴市检察院,两级检察院联合开展案件调查工作,并履行诉前公告程序。

  在公告期内无法律规定的机关和组织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检察机关遂决定立案审查。但考虑到案情相对简单,涉案价值相对较低,且当事人黄某某也认罪认罚,并主动提出承担赔偿责任,决定采用诉前赔偿的方式予以和解结案。同时,承办检察官对黄某某进行法治教育,黄某某深刻认识到了非法购买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的危害性,并表示将主动参与到野生动物保护行列,为生态环境保护贡献力量。

  在两名监督员的见证下,根据象牙及其制品价值标准,确定了损害赔偿金额人民币4500元,并将赔偿协议进行公示。协议签订后,新昌县检察院及时跟进,4500元赔偿款已一次性汇入公益代表方账户中,该笔款项将作为生态环境治理专项资金,用于生态环境保护。

  “诉讼不是目的,保护社会公共利益才是公益诉讼的价值追求!”此次诉前赔偿是生态损害赔偿程序的一种新尝试,不仅节省了司法资源,提高了办案效率,也减少了当事人诉累,使被破坏的生态资源尽快得到修复,彰显了司法的温度和公信力,实现了办案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

  从2018年1月1日起,国内全面禁止商业性象牙贸易,无论是在市场、店铺和摊位买卖象牙及其制品,还是通过电商等线上渠道买卖象牙制品,都属于违法行为。同时,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如果发现有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的违法行为,应积极向公安机关等提供线索,共同保护生态环境安全。希望大家自觉增强野生动物保护意识,革除买卖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陋习,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标签:赔偿;公益诉讼;濒危野生动物制品;见证;人民监督员;执法监督员;民事;损害;检察院;象牙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