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绍兴首个粮食生产“万亩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2023-08-22 18:12:30 来源: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绍兴 周国勇

  “团队种粮,更有信心!”近日,在越城区陶堰街道办事处,随着表决通过章程、选举产生领导机构等流程的顺利进行,越城区百家湖粮油种植万亩联盟专业合作社正式宣告成立。而这也是绍兴全市首个粮食生产“万亩联盟”。

  据介绍,百家湖粮油种植万亩联盟专业合作社由来自陶堰、东湖、皋埠等三个街道的25户规模种粮大户组成,共有流转承包农田面积1.13万亩。按照章程,今后他们在生产经营中将实行“六个统一”:统一生产布局、统一育秧供秧、统一病害防控、统一肥水管理、统一机械作业、统一品牌销售。

  “生产布局方面,在这次的连作晚稻种植过程中,我们安排相对成片的几个大户一起种植了黄酒用糯稻,面积达5000多亩,收获后将集中供应给黄酒集团。”新当选合作社理事长、绍兴岸芷稻汀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金宏民说,成员田里大大小小需要操心的事,合作社都会积极参与,或出谋划策,或提供帮助,如什么时候施肥施药、每亩施多少肥用多少药,都会统一提供技术支持。

  越城区现有规模种粮主体418户,共计承包流转农田10.41万亩,占该区耕地总面积的半壁江山。此前,种粮大户大多各自为政,加上文化程度普遍不高,生产经营方式落后,规模化程度和科学种植水平较为低下。

  “从国家保障粮食安全的要求出发也好,从增产增效提高种粮大户收益的角度考虑也好,都迫切需要推动粮食生产走抱团发展、稳定发展、健康发展的新路子。”越城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局长章国荣说,“通过实施集约化、规模化、机械化、科技化战略开展粮食生产,目的就是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和效益,更好保障区域粮食安全。”

  大户结盟让粮食生产主体从“独木舟”变成了“航母”,抗“风浪”能力大大增强。记者了解到,在以陶堰街道为核心试点的基础上,越城区将在其他涉农镇街推广该做法,力争每个镇街组建1个粮食生产“万亩联盟”,计划到2027年培育10家以上,基本实现该区规模种粮主体全覆盖。

  “越城区百家湖粮油种植万亩联盟专业合作社是绍兴成立的首个粮食生产‘万亩联盟’,是一次创新之举。”绍兴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加恩说,有关部门将在政策、资金、技术等方面加强扶持,确保“万亩联盟”真正起到促进稳粮食生产面积、降粮食生产成本、升粮食种植产量、增种植主体收益的作用,成为实施粮食安全战略的“绍兴样板”。

标签: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