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古城游:从“过路”向“过夜”演进

发布时间:2023-08-29 10:51:55 来源:浙江在线 共享联盟·绍兴 吴可蒙

  共享联盟·越城 陈思嘉 摄

  “今年上半年,我们接待的过夜游客占比45.48%,相较2019年同比上升32%。今年,绍兴市越城区过夜旅游有着明显上升趋势,酒店常常一房难求。”日前,浙江亚都国际旅游有限公司地接中心负责人徐阳说。

  去沈园之夜看一场爱情大戏,来古城体验一晚民宿,在历史街区深度感受水乡慢生活……徐阳所说的并非个例,记者了解到,今年越城区旅游市场正在从“过路游”向“过夜游”转变。

  “流量”变为“留量”

  前不久,“亚都旅游”接待了一批来自山东的研学团队。40名小学生第一次来到越城,在鲁迅故里的百草园里寻找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交流着自己的新发现。这群来自北方的孩子对鲁迅笔下的水乡风情有了真切的体验。

  “仅今年6月,我们就接待了2000多名来过夜研学的青少年。”徐阳说。今年各大旅行社接待的团体游中,研学游团队可谓撑起了“过夜旅游”的半壁江山。越城区名士文化资源丰富,被称为“研学圣地”,鲁迅故里、阳明故里、徐渭艺术馆、孑民图书馆均已成为省内外青少年研学首选地。

  为了能让孩子们在越城获得更加系统的体验感,研学团队逐渐拉长在越城研学的天数。越城区文旅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5月,共接待研学游11.08万人次,实现收入1778万元。

  除了研学团队,旅行社还接待了不少企业职工团建活动。“现在的游客主打一个休闲舒适度,中午到达目的地,一般会在酒店的游泳馆、健身房休息。下午3点左右才会出去游玩。”浙江仙人掌海外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负责人说。

  前两天,“仙人掌旅行社”刚接待了一个从上海过来的20人团,白天让游客去体验孑民图书馆、阳明故里等越城名士文化,晚上去感受沈园之夜和体验环城河游船。据了解,今年暑期,沈园之夜——陆游与唐琬的剧目场场爆满,为满足游客需求,加演到了3场。

  “过夜旅游”的增长,在酒店行业的体现更加直观。“从今年3月份以来,双休日酒店基本是满房状态。”咸亨酒店相关负责人说,酒店今年1-7月入住5.9万人,同比2019年增长15%。

  打造消费场景

  “过夜旅游”增长的背后,离不开整个文旅行业大复苏的背景,比如今年五一假期,各大景区人潮汹涌,越城区文旅消费迎来井喷式增长,5天接待游客116.1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12.3亿元。

  不过更重要的是城市夜间文旅新消费场景的打造。今年以来,越城区将文旅、商业、场景三者融合,充分调动游客热情,并转化为实际消费,实现旅游目的地的转型升级,变“流量”为“留量”。比如今年初新落成的10万平方米的迎恩天地综合体与8.8万平方米的风情水街业态互补、客群共享,将“体验经济”更好地结合历史文化,以全新的夜间经济消费集聚特色商业街区形态,吸引了周边及外地的旅游休闲客群来“过夜旅游”。

  另外,抖音、小红书等新媒体的推波助澜,吸引更多年轻人来古城打卡。比如古城仲夏夜系列活动、迪荡湖夜间文旅集市、历史街区的苦楝树、“鹊游·七夕”奇妙夜,经过新媒体的传播,增加了游客的“过夜游”引力。

  政策激励也是一方面,越城区已连续好几年出台“过夜旅游”奖补政策。如拉动游客“过夜旅游”超过2000人次的,给予旅行社不少于20元/人次的奖励。2022年度“鼓励发展过夜旅游”政策,越城区已向7家旅行社兑现奖补38万元。今年,越城区又出台“越城旅游 清凉一夏”过夜游住宿消费补助政策,奖补金额进一步提升。

  提升夜游品质

  所谓“过夜旅游”,当初是政府部门为了便于统计而设定的一个名词,早年间只有在当地过夜的旅游才能称得上旅游。随着时代发展,旅游的定义更加广泛。不过,“过夜旅游”仍是衡量城市旅游业发展的风向标。有研究测算显示,游客在目的地停留时间每增加1晚,当地旅游收入就能增加三成左右。

  在浙江农业商贸职业学院旅游烹饪系主任柴林看来,越城区要抓住旅游业复苏这个契机,适时推出一张吸引游客“过夜旅游”的王牌,提升“过夜旅游”的整体品质。

  放眼国内在“过夜旅游”方面做得较为先进的城市,不外乎有个叫得响的品牌。比如重庆洪崖洞,每到夜晚,整个建筑灯光亮起,梦幻如动漫《千与千寻》里的场景,里面汇聚了巴渝地区最具特色的小吃,是重庆文旅最具吸引力的地标。西安有大唐不夜城、长沙有文和友等,也已形成了各具特色的品牌。

  目前,越城区还没有一个景点或街区能扛起这个旗帜。越城区“过夜旅游”要进一步提升,需得培育品牌地标,迎合年轻人口味。毕竟“过夜旅游”的主流群体是年轻人。柴林说,从外地成功经验来看,核心还是做足“文化+吃”的文章,吃食最能体现烟火气。

  城市“过夜旅游”提升需要结合地域特色,提供沉浸式游玩的多元场景。越城区一位旅游界人士说,在这方面,越城区具有先天优势,即文化特色。因此,越城区在打造“过夜旅游”的场景中,可以多融入戏剧、演艺、传统民俗等线下综合体验活动。通过这些多元文化元素的植入,构建升级版旅游产品,提升游客的新鲜感和参与感,从而增强他们对城市的留恋度。

标签: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