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 民政
三味 非遗

高考志愿填报如何报?专家现场带来权威解答

发布时间:2017-06-21 10:06:53 来源: 绍兴晚报 王丽红

  6月23日,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将公布各类分数段、考生考试成绩和位次号。6月26日到27日,将举行首次志愿填报。随着这些日子的临近,2017年新高考的考生和家长已经进入了“志愿填报”的“烧脑”模式,平行志愿是什么意思?80个志愿该怎么填?大学专业如何选择?18日下午,2017年高考志愿填报专题讲座在绍兴图书馆历史文献馆举行,市教育局招生办主任、市教育考试院院长周国俊给广大考生及家长带来了权威的政策解读和贴心的策略建议。

  一大“利好”:今年报考人数少了,但招生人数较去年有增量

  面对新高考下家长和考生因为对新录取政策了解不多而产生的焦虑情绪,周国俊首先给了大家一颗“定心丸”:今年浙江省考生会有更多的“获得感”,不会因为新政策而吃亏。这是因为今年我省新高考共有29.13万考生,比去年减少了1.6万人,报考人数少了,但招生人数与去年相比反而增加。不少211、985等高水平大学在浙江的招生计划数量与去年相比有一定增量。省有关部门也明确提出“三个确保”,即“确保普通高考录取率高于去年,确保本科录取率高于去年,确保高水平大学在浙招生录取人数高于去年。”

  网上报名不要使用手机和平板电脑,一定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密码

  据悉,今年的高考志愿实行网上填报,“浙江省教育考试网”为唯一填报志愿的网站。对于网上报名的相关注意事项,周国俊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首先要注意填报的时间节点。6月26日至6月27日网上同时填报志愿的有:普通类提前录取和第一段;艺术类第一批(含提前录取)和第二批提前录取及第一段;体育类提前录取及第一段;普通高校自主选拔合格考生以及高水平艺术团招生合格考生。7月22日至23日普通类第二段、艺术类第二批第二段和体育类第二段同时填报志愿。8月3日至4日普通类第三段填报志愿。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网上志愿填报后不再进行现场确认。考生和家长要注意按照系统规定程序和提示填报;填报截止前可多次登录修改,以最后一次修改并成功提交的志愿为准;建议不要用手机或平板电脑填报;不要挤到最后半天去上网填报。周国俊再三强调考生要保管好密码,不要把密码告诉他人甚至是最好的朋友,忘记密码要申请重置更改。因为之前我省也曾发生过因考生本人原因致使密码信息外泄以及填报志愿失误的案例。

  平行志愿录取规则:分数相同,志愿优先;志愿相同,分数优先

  新高考志愿填报从院校平行志愿改为专业平行志愿,平行志愿不再以院线为单位,而是以专业为单位。周国俊给考生和家长们解读说,这个变化有助于解决长期以来一直困扰考生的、在录取中不能录取到自己喜欢的专业的问题,对考生来说是非常有利的,让考生“录其所愿”,也有利于倒逼高校优化专业结构,办出专业特色。

  记者在现场发现,专业平行志愿将实行怎样的录取规则,可以说是很多家长和考生相当关注的难点问题。讲座结束后,依然有不少家长前来咨询周院长此类问题。周国俊解答说:新高考志愿填报录取规则简单概括就是——“分数相同,志愿优先;志愿相同,分数优先”,即高考总分相同的考生,依据位次、志愿顺序投档。位次在前的考生先投档,位次仍相同的考生,则志愿顺序在前的考生先投档,全部相同的,则全部投档。

  平行志愿并非“零风险”,平行不是相等,也有先后顺序之分

  因为专业平行志愿均实行一轮投档,考生每次填报的志愿均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一旦被投档到其中一个志愿,其余志愿即失效。这种方式减少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降低了高分考生落选率,提高了考生高考志愿满足率,从而也减缓了考生心理压力。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平行志愿就没有风险了。

  周国俊说,平行志愿并非零风险。这是因为如果志愿填报不符合报考条件要退档;所填的志愿定位不够准确,自己的高考总分不及所填报高校的投档线要退档;填报的志愿没有适当的“梯度”也有退档的风险。特别提醒注意的是:平行志愿1\2\3\4\5……80,这80个志愿,是平行,不是相等,也有先后顺序之分的,第1个志愿最先被检索,第80个志愿则最后。

  80个志愿怎么填?“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三个梯队进行

  周国俊说,填报志愿的方法和策略有多种,他建议考生和家长可以分三步考虑:第一步是选择不同梯次的学校,第二步是筛选不同梯次的专业,第三步是根据本人意愿(如:学校性质、地域、专业喜欢程度等)排序,正式确定志愿。

  这个过程中,依然可以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三个梯队进行志愿填写。“冲一冲”梯队,建议家长和考生可以填报自己的分数优势一般的院校,可以选10到20个这样的志愿;“稳一稳”梯队,可以填报自己的分数有一定优势的院校,可以填20到30个志愿;“保一保”梯队,可填报自己分数优势很大确保录取的院校,可以填20到30个志愿。

  考生根据本人的成绩位次和相应的选考科目总分一分一段表选定志愿时,还要注意查看近3年各院校投档线和相应名次及近3年各院校专业录取平均分、最低分和相应名次。周院长特别强调考生还一定要认真研读目标高校的招生章程,避免造成一些低级错误,看清自己选考科目是否有1门符合该院校该专业的要求,读懂章程里的规定条件,有无特殊要求,如单科成绩、体检、学考等级、综合素质评价等。

  到底是“专业优先”还是“学校优先”?适合自己才是好

  专业平行志愿明确了专业取向,但对考生们来说到底是“专业优先”还是“学校优先”,是最纠结的问题。周院长说,优先选院校或者优先选专业都没错,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决定,如学习成绩优异,毕业后想继续深造的考生可以优先考虑院校;而专业取向明确、毕业后先考虑就业、成绩没优势、所选院校各方面差不多的考生可以优先考虑专业;而成绩不够优秀,希望就读院校层次相对较高的考生可以考虑偏远院校和偏冷专业。

  在高校的选择上,很多考生往往目光只盯着“985”和“211”等类型的高校,有盲目攀比的心态。周院长建议考生应该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和高考成绩,以适合自己为基本原则,理性地选择高校和专业。

  首先要充分考虑考生本人的因素,如该专业是否自己喜欢、是否跟自己性格匹配、是否符合自己的价值观、符合自己的特长和自身条件等。其次要掌握每个院校的强势专业和特色专业,了解优秀学校中的大众化专业和长线专业。最后要考虑社会宏观层面的因素,挑选国家重点发展方向和地方经济支柱产业结合度高的专业,与人类自身环境、安全、健康、职业、幸福关联度高的专业,以及新兴产业或未来热门产业人才稀缺的专业。如考虑“一带一路”、“雄安新区”等因素。

  最后,周国俊还跟家长分享了网上填报界面上的一些演练经验,手把手教家长和考生怎么网上填报志愿。另外,有需要的家长和考生可登陆绍兴图书馆网站,点击观看此次讲座的相关视频。

标签:高考志愿 专家 权威解答 编辑: 金燕翔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