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浙江日报丨北海小学教师孟琴:愿伴孩子同成长

发布时间:2019-02-15 02:09:4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阮帅 通讯员 王湘云

微信图片_20190215100616.jpg

  浙江在线绍兴频道2月1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阮帅 通讯员 王湘云)今日浙江日报第五版刊发报道《绍兴市北海小学教育集团教师孟琴——愿伴孩子同成长》,全文如下:

  “叮铃铃——”绍兴市北海小学新河弄校区响起了清脆的下课铃声,孟琴结束了她当天的第一节语文课。课间,孟琴弯着腰,手里抱着教具和课本,与围在她身边的学生聊天。

  “学生们下课后喜欢找我说话,有的说心事,有的还会分享家中趣闻,和孩子们相处让我觉得很幸福。”她告诉记者。

  从1989年第一次站上三尺讲台的那天起,备课到深夜,与学生谈心,已成为孟琴的日常。“一名合格的教师应该做好学生的榜样。”孟琴说,一线教学工作繁杂、琐碎,她总是希望能用严谨的治学态度、精益求精的工作作风去感染自己的学生和身边的同事。

  每天放学时,孟琴会走过每个孩子的座位,检查课桌、椅子有没有破损,并把残缺的仔细替换;下雨时走廊路面湿滑,她会在门口放一个垫子;开学时,她给学生们打印好日课表,自己创编课本中每一单元的练习题和语文综合实践活动;她还针对每个学生的个性,“量身定制”教学建议供家长参考。春去秋来,如今已有10届学生在她的课堂中走过一到三年级的“启蒙”阶段。

  润物细无声,孟琴点点滴滴的真诚和付出,家长们都看在眼里。“我很感激孟老师,她作为孩子的启蒙导师,对待学生细致入微,有些孩子还会亲热地管她叫‘孟妈妈’。”家长陶女士感慨地说,有一次儿子问自己,为什么不能像孟老师那样会蹲下来说话,这让她觉得孟琴是用真心对待学生的好老师。

  如今,孟琴依然在平凡的岗位上发挥着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身兼学校教学研究中心主任的她,负责学校的教育科研、课程建设、教师专业成长和学生学习素养提升。她还是特级教师工作室的导师、青年教师研修班的班主任、校刊的主编……在学校,她连走路都是一路小跑。

  虽然工作忙碌,但每次有学生与她分享趣闻和烦恼,或在她的桌上留下写着心里话的小纸条,孟琴总是感到幸福和满足。这也是她一直坚守教学一线的原因:“有时候孩子一个肯定的眼神就令我感动,能在课堂上陪着他们一起成长,这是我作为教师的最大幸福。”


标签:孩子;学生;绍兴市;成长;小学教育;浙江日报;趣闻 编辑: 徐添城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