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绍兴以市场化助力垃圾分类工作

发布时间:2019-10-17 10:37:3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顾梦斐

  近年来,绍兴市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为目标,通过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在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置三大重要环节引入市场化,扎实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在源头分类投放环节,诸暨城区从“宣传→取袋→投放→巡检→评估”全程引入市场化专业队伍,定向宣传指导居民分类,第三方企业采用上门巡检、站点检查相的形式,主动入户检查住户分类情况,进行现场指导;建立信息实时共享平台,建立“联运好分类”APP平台,方便督导员查看住户“每日一袋”的投放情况,从而分析小区居民垃圾分类的投放准确情况,精准发现、解决问题,提高源头分类准确率。目前,诸暨城区已有10.5万户居民开展垃圾分类工作,分类知晓率达100%,参与率达90%以上,投放准确率达75%以上。

  在分类收运环节,形成了以“政府购买服务为主,第三方负责收集运输”的垃圾分类转运机制。建立三区餐厨垃圾统一收运处置体系,与维尔利餐厨厂签订《绍兴市循环生态产业园(一期)餐厨垃圾处理厂PPP特许经营协议》,进行餐厨垃圾统一处置。柯桥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引入厨余(可烂)垃圾专业处理公司,对城区厨余垃圾和农村可烂垃圾采用“统一放桶,统一收运、统一处置”的模式进行收运处置。目前,已有192 个城区居民小区约3300余个垃圾分类投放点的厨余垃圾,以及15个镇街共200余个行政村(居)的可烂垃圾,纳入了柯桥区餐厨垃圾收运系统。

  加强对处置终端的监管,引入第三方监管,对循环生态产业园焚烧厂、餐厨厂运行进行监督监管。制定《绍兴市再生能源发展有限公司、绍兴维尔利餐厨废弃物再生利用有限公司运行监管工作考核办法(试行)》,建立周报、月报和考核会商机制,第三方监管每周参加市环卫中心例会汇报处置终端运行监管情况,确保我市生活垃圾终端处置运行顺畅。

  根据省分类办下发的《全省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工作评价评分办法(试行)》要求,与各类媒体开展全方位宣传合作,推进垃圾分类宣传工作多渠道渗透、全方位覆盖,如在绍兴新闻联播播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亮点专题报道;在FM94.1开设“阿汪说分类”方言特色宣传栏目;在浙江日报开设“垃圾分类看绍兴”专栏等,做到了主流媒体“每日有宣传、每周有报道、每月专栏成系列”。此外,还在全市60个小区、150辆公交车、5000辆出租车投放“垃圾分类新时尚”公益广告,并不断运用新媒体开展宣传普及工作,垃圾分类工作的知晓率和市民的参与度显著提升。


标签:分类;生活垃圾;垃圾分类;绍兴市;市场化;餐厨垃圾;工作;环节;城乡生活垃圾;省委省政府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