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艺术激活乡村 绍兴文艺界“三服务”书写文旅融合文章

发布时间:2019-04-09 13:33:29 来源:浙江在线 孙良

1554782360237_5cac1898159bb8144ed522ea.jpeg

  用艺术“唤醒”村庄,提升乡村气质。4月8日,“唱响新时代 文艺联万家”绍兴市文艺界2019年“三服务”现场推进会启动仪式在新昌县东茗乡东丰坑村石门坑自然村举行。现场,来自绍兴、新昌的美协、书协、摄协、作协、曲协等50名艺术骨干,用墨笔丹青、光影音乐,在厚重大气的巨幅摩崖石刻《归去来兮辞》前,让艺术与乡村,来了一场完美邂逅。

  “通过组织文艺人走进农村,用文艺的力量激活农村、擦亮农村,让更多人知晓农村,让文艺赋乡村新生。”新昌县文联主席王超平告诉记者。

  东茗乡东丰坑村石门坑自然村距离新昌县城近30公里,原本是一个偏僻而寂寂无名的小山村。今年春节,石门坑却因为一幅艺术作品——摩崖石刻《归去来兮辞》而成了“网红”,为之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打造这一奇迹的,是石门坑乡贤、著名青年画家何国门,而摩崖石刻,正是他探索用艺术“唤醒”村庄,为乡村振兴出力的实践。  

  近年来,东茗乡美丽乡村建设如火如荼,下岩贝、后岱山等村子先后成为“网红”,在带动村子发展的同时引来了大量人流,这让许多其他村子“眼红心急”。如何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发展路子,这些村子纷纷动起了脑筋。

  石门坑往东是倒脱靴景点、往西是韩妃江,左拥右抱这一独一无二的山水资源,石门坑的突围,却并不局限于此,而是另辟了一条蹊径。

1554782360467_5cac1898159bb8144ed522ec.jpeg

  随着乡村振兴的深入推进,东茗乡时常邀请乡贤共谋家乡发展,何国门就在其中。当石门坑找到何国门时,何国门想到了自己的老师——当代著名书法家鲍贤伦的隶书代表作《归去来兮辞》。这幅作品原为中国美术馆的中央圆厅特别创作,气势恢宏,特别适合立于天地之间,而《归去来兮辞》是陶渊明写的,和石门坑的田园景致和当下的乡村情怀相得益彰,于是,何国门决定将老师的这幅作品“带回”老家。

  “我想作为艺术家,对家乡最了解,用艺术为乡村服务,用艺术去打造乡村,在当下大有可为。”何国门说。

  摩崖石刻落成后,石门坑村在一夜之间名声大振,参观、旅游的人越来越多。一个封闭的小山村,因为书法文化,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发展机遇。一幅艺术作品激活了一个村,这不仅成了一个现象,也让绍兴进入了思考。

  “石门坑给了我们很多启发。一个沉睡多年的乡村经过艺术元素的点缀,激发了可能性。我想通过艺术家的创作、联动、推介,将带给乡村更多的机遇。”绍兴市美协主席田一平对记者说,“石门坑这一用艺术激活乡村的案例,应该复制、推广。”

  于是,一场全市范围内的文艺走进乡村行动随之启动。围绕“三服务”要求,在绍兴市文旅局、市文联的支持下,绍兴将组织市县各文艺家协会、文艺团体开展深入乡村服务基层活动,让“吹、拉、弹、唱、演、诵、写”等多种文艺形式在乡村有展示,让更多的艺术家用一部小说、一首诗、一幅画、一首歌、一篇评论……推动特色文化品牌打造,为乡村振兴中的乡土文化再添新的艺术内涵,在助力新农村建设中塑形铸魂。

  “广大乡村更要做好文化和旅游融合的文章。下一步,我们将把绍兴所有的A级景区村串联成珠、串联成线,把乡村的一些文化资源、人文资源充分挖掘,为乡村旅游服务,为乡村发展服务。”绍兴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局长何俊杰说。

标签:乡村;摩崖石刻;东茗乡;绍兴市;归去来兮辞;艺术;新昌县;文艺;自然村;服务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