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致敬!诸暨这位母亲在生命尽头做出了不起的决定

发布时间:2019-08-23 09:07:1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通讯员 钱旭峰 何金颖 记者 金汉青

1566512410524_5d5f151a159bb8475068d5a9.jpg

  8月12日上午9点25分,邓高美的呼吸和心跳停止了。丈夫沈朝淦强忍悲痛拔通了诸暨市红十字会的电话。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相关医生,在得知消息后立即赶到诸暨。在医生和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邓高美的家人填写了眼角膜捐赠登记和捐赠交接单。

  经过医生20多分钟的手术,邓高美的眼角膜被成功摘取。

  “完成老婆的遗愿,把爱心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重见光明。”看着妻子的眼角膜被放入容器里保存,沈朝淦虽然很伤心,也很欣慰。

  按相关要求,捐赠的眼角膜必须在捐赠者身故后6小时之内摘取才具有医用价值。邓高美的眼角膜摘取后,被迅速运至最近的眼角膜库区,在尽快找到合适的受捐人后,将进行眼角膜移植手术,给眼疾患者带来光明。

  “一般来讲,眼角膜分为两种,把一片角膜分为两层,一个深板层,一个是角膜内皮,这样的话,一片角膜就可以移植到两个患者身上,邓高美一对角膜帮助四个患者是没有任何问题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医生吴逸愚说。

  按照邓高美生前意愿,在举办完简单的遗体告别仪式后,邓高美的遗体将捐赠给绍兴文理学院医学院,用于医学研究。据诸暨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边凯怡介绍,自2009年诸暨市成功完成首例捐献眼角膜案例以来,邓高美是第16位捐赠者。

  “邓高美是第16例,也是今年的第二例,现在社会各界对器官遗体捐献工作的认知都有了很大的提高,我们向每一位支持这项工作的人表示感谢。”边凯怡说。

  世事无常 生活给了她一记重击

  邓高美是遂昌人,19年前经朋友介绍来到诸暨打工,后来认识了城新村人沈朝淦,从此便将家安在了城新村。第二年,女儿出生,生活仿佛一下子有了盼头。

  沈朝淦是一名水电工,女儿9个月的时候,他因为意外跌伤了脚,无法继续工作,家里突然断了收入来源,这份压力压得让邓高美喘不过气。“我就日日夜夜地想赚钱的办法,精神紧绷,想着想着就得了这个病。”邓高美说,自己患了抑郁症,然而家里的拮据让病情没有得到及时治疗,成了一名精神残疾病人。沈朝淦说,不发病的时候,妻子也总是闷闷不乐,心情烦躁,不愿意看到陌生人。

  2017年4月28日,邓高美因胃部不适到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胃癌晚期;5月13日,邓高美进行了胃部切除手术。

  没有时间悲伤,沈朝淦就不得不接受妻子成为了癌症病人这个现实。

  之后的10个月,邓高美在家里休养,沈朝淦则外出工作努力赚钱。这期间,沈朝淦发小的妻子专职到沈家照顾邓高美,让紧绷的生活稍稍松了一口气。

  去年3月份,邓高美癌症复发,且来势汹汹。从此,看病、住院、化疗……沈朝淦停了工作,一刻不离陪在妻子身边,积极治疗。

  一个月前,邓高美的病情严重到已经无法排便,无法进食。7月8日,邓高美再次住院,这次是诸暨市中医院。从7月9日至今,邓高美滴食未进,吃了就吐,只能靠挂营养液维持生命。

  她决定让生命在奉献中延续

  躺在病床上的邓高美,身上插了四五根管子,原本120多斤的体重只剩下70多斤,瘦的皮包骨,她不断用左手揉搓着肚子,丈夫沈朝淦说,那是因为肚子胀、痛,有时候实在痛得受不了,就要打吗啡。

  “你吃不吃力,躺下来休息一会”“肚子有没有痛,我帮你揉揉”……看着病床上的妻子,沈朝淦非常心疼。

  “我想捐献眼角膜和遗体,就是担心不知道有没有用。”邓高美用虚弱的声音表达着自己的意愿。她说,这是她最大的心愿了,希望在生前把这件事落实,把捐献协议签了。

  几周前,邓高美第一次跟丈夫提出了这个心愿时,沈朝淦没有同意。

  “她有很多心愿,希望女儿懂事孝顺,也交待了我要照顾好两边老人、保重身体,但这个心愿超出了我的承受范围。”
  可是,捐献遗体助力医学研究,如果有一天这个病不再那么凶险,这个世上就会少一个伤心人。一次说、两次说、十次说……妻子三番五次的坚持,让沈朝淦逐渐接受了这个不愿触碰的话题。
  7月17日,沈朝淦通过诸暨市红十字会微信平台替妻子办理了遗体捐献登记手续。

  “捐献遗体是她的心愿,我现在也能理解她了,作为丈夫,她想做的事,我就帮她完成。现在我们没有任何其他要求和想法,就想尽快把这件事情办好。”沈朝淦说,妻子是一个善良的人,心里总是想着别人。

标签:沈朝;眼角膜;美的;诸暨市;捐赠;丈夫;浙江大学医学院;妻子;医生;第二医院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