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涉案金额4800余亿元!绍兴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虚开骗税案

发布时间:2019-12-19 09:59:01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王佳 通讯员 蔡佳

1576659330537_5df9e982159bb83f72feb037.jpeg 

  疯狂注册公司,不营业只卖发票,几个月后就关门跑路。近日,绍兴警方破获一起特大虚开、骗税发票、非法买卖外汇案件,案件涉及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涉案金额高达4800余亿元。12月18日,绍兴市公安局召开特大经济犯罪案件侦破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了该起案件。

  2019年8月,绍兴市公安局越城区分局接到税务部门移送的绍兴市鹤利商贸有限公司等单位涉嫌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线索,并于9月16日立案侦查。

  经初步调查,越城警方发现这些单位有重大暴力虚开嫌疑,且案情重大复杂,于是向市公安局报告,要求市局协调指导和支撑。对此,绍兴市公安局联合税务、人民银行等部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研判工作专班入驻市局情指行合成作战中心,进行专案研判。

  随着研判深入,一个数量庞大的虚开发票团伙渐渐浮出了水面:一伙以广东饶平籍为主的犯罪团伙,通过网络招聘等途径,招募一些闲散人员,指定到某一城市集中,由这些闲散人出面到当地的便民服务中心实名认证注册成立公司,进行税务登记并申领发票。

  这些犯罪团伙获得公司营业执照、公章、金税盘和空白发票后,到上海、广州、重庆等大城市的窝点,专门出售发票。

  “开了发票就要纳税,这些公司从一开始就打了不纳税的主意,一旦被税务部门查获,就关门逃之夭夭。换个地方,重新招募一批人员,再注册新的空壳公司。”办案民警介绍道。

  在侦查中,民警发现,这些遍布全国的空壳公司多达28000余家。12月2日,该案被公安部列为百城会战二十二号、二十六号战役。

  在侦查中,民警发现,同一名嫌疑人手中往往掌握着十几家甚至数十家公司的信息。为了快速转卖发票,买卖发票的各级嫌疑人各级嫌疑人通过网络进行及时的信息互通。在网络平台中有提供发票的开票团伙、提供中介服务的票贩子。平台内每日发布开票信息,票贩子将开票公司信息介绍给受票公司,同时将购票需求反馈给开票团伙,形成了一个虚开发票的“空中超市”。

  每张普通发票,嫌疑人抽取400—600不等的费用,增值税专用发票抽取6%—8%的费用。通过对受票公司的进一步研判,研判小组发现除了一些因缺乏进项发票的实体企业外,有很大一部分是专门用于骗取出口退税的贸易公司。这些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利用控制的贸易公司虚开发票给自己控制的进出口公司,又通过地下钱庄换取外汇转账到进出口公司,造成出口贸易的假象,最终达到骗取出口退税的目的。

  12月6日凌晨,绍兴市公安局会同越城、柯桥、诸暨等地公安机关开展集中收网行动,共出动126个抓捕小组682人警力,分赴广东、福建、上海等13个省、市、自治区,对126名重点嫌疑对象开展抓捕,截至目前已抓获143名涉嫌暴力虚开、骗税、非法买卖外汇的犯罪嫌疑人,缴获大批电脑、营业执照、金税盘、公司印章、空白发票等涉案物品。现此案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标签:发票;绍兴市公安局;非法买卖外汇;嫌疑人;经济犯罪案件;案件;涉案金额;注册公司;警方;跑路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