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上虞建起一支专业化农村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

发布时间:2019-12-18 09:50:03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记者 朱银燕 冯洁娜 通讯员 任洪杰

1576623248544_5df95c90159bb83f72fea1e9.jpeg

  12月17日上午,上虞区小越街道冯柯山村农村社区专职工作者冯佳俊正在村里忙着整理党员档案资料,一位党员前来交资料,他立马起身迎接。“农村工作跟我想的不一样,需要更多耐心,但是也能学到更多。”两个月前,他通过小越街道统一招聘成为一名农村社区专职工作者。如今,这名村民眼中说话慢条斯理的男孩受到了大家的欢迎。

  今年以来,上虞区开始全面推行农村社区专职工作者制度,小越街道作为试点,定向对村主职干部、“两委会”干部、社会人员群体进行分类依序招录,直聘主任、副主任37人,选聘专职工作者36人。还公开招聘专职工作者14人,大学生占了大半。

  “专职工作者要按要求全时脱产专职从事村务工作,明确岗位及工作职责。”小越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进一步提高村干部的履职管理水平,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农村社区专职工作者队伍,街道按照“人、岗、事”合理匹配,村干部工作岗位也由“半日制”“副业化”向“全日制”“职业化”转变。

  按照村务职责划分,试点乡镇在各村设置了党政综合、农经保障、社会事务、政法管理、村务管理五类岗位,实行主任抓总、专人专岗、委员协助模式有条不紊推进工作。同时严格考勤、请销假制度,配套指纹、人脸识别打卡软件,实行专职干部全日制坐班制,整村捆绑考核,每月对党建工作、环境卫生、河道保洁等25项工作进行加减评分,考核成绩直接挂钩年终绩效奖金数额和是否续聘。这样一来,整个队伍团结干事的热情高涨。

  上虞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推行农村社区专职工作者制度,通过限制年龄资格条件、增加薪酬待遇保障等措施,有利于吸引一大批年纪轻、学历高的返乡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致富能手、外出经商务工人员等群体投身农村基层,从根本上优化村干部队伍整体结构、有效解决“青黄不接”等问题。同时,也有利于完善村民自治制度、建设新型农村社区,加快实现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标签:农村社区;上虞;街道;招聘;农村工作;档案资料;党员;男孩;村干部;村务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