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瘦了身 体更健!绍兴省级以上工业园“砍”掉九成

发布时间:2020-05-06 15:02:09 来源:绍兴晚报 金国炳 张单

1588717990483_5eb1e9a6159bb870791645cb.png

  “近3年来,绍兴地区省级以上开发区从13个整合为9个,省级以上工业园从281个锐减至24个,工业园数量‘砍’掉了九成。”近日,记者在绍兴市经信局看到了这组数据。如此大做减法后,如今效果已经显现:瘦了身,体更健!

  今年3月起,天洲印染有限公司迈出“大搬家”第一步——其位于柯桥经开区的新厂房开始建设。公司负责人叶兴云说:“新厂房建成后,我们将和另外4家公司一起从越城区搬到柯桥经开区,形成新的印染组团。”眼下,数以百计的越城区印染企业、化工企业,都在进行这样跨行政区的产业集聚。 

  近年来,绍兴市省级以上开发区、工业园的数量在逐年减少,且幅度不小。据绍兴市经信局有关人士介绍,2017年起,绍兴市在省内率先启动开发区(工业园区)整合提升试点工作,归并一批、改造一批、撤销一批、提升一批。目前,柯桥、上虞等国家级经开区已实现对区内工业园区的合并。

  为何要大动干戈“瘦身”?绍兴市经信局总工程师丁浪萍表示,开发区、工业园区是绍兴经济发展的主平台,但一些乡镇、街道曾出现‘一哄而上’建园区现象,一些园区存在“低散乱”现象。“减法”“瘦身”的最终目的是实现“退散进园”“退污进绿”“退低进高”“退劣进优”的发展能级质变。

  “做了这道减法后,一批传统产业正在加速向现代产业集群转型,产业集聚度、产业层次、发展质量均得到显著提升。”绍兴市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瘦身”后的33个开发区、工业园容纳了全市超八成的规上工业企业,其规上工业总产值在全市占比不减反增,利税总额更是占到86.4%。2019年,绍兴市五大重点传统产业规上增加值比上年增长11.5%,高于面上3.1个百分点。

标签:绍兴市;开发区;减法;工业园区;瘦身;锐减;传统产业;越城区;厂房;能级 编辑: 孙良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