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绍阿师生聚一堂 开启“援疆第一课”

发布时间:2020-05-27 14:38:32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阮帅

W020200527368996577163.jpg

  “我现在在绍兴府山公园,左边是越王台,山顶有飞翼楼……”近日,绍兴教师叶顺舟通过视频介绍着绍兴的各个历史遗迹和风景名胜,而在屏幕的另一头,远在新疆同样是教师的妻子吴燕以“绍兴之旅”为话题,参考新疆高考写作题型,引导当地学生们学习。近日,结束了岗前培训的绍兴市第十批援疆教师们走进校园,正式开启援疆的“第一课”。 

  和以往支教行程不同,今年援疆老师们到达目的地后,首先开展了为期14天的医学观察。在此期间,老师们并没有闲下来,他们一边向通过网络联系学校熟悉情况,一边写教案、做视频、备微课做足准备。

  叶顺舟是第九批援疆教师,吴燕接过了丈夫手中的接力棒,来到阿瓦提四中继续英语教学工作。和孩子们首次线下见面后,吴燕远程连线丈夫做“导游”,二人异地同频给孩子们带来这特别的“第一课”。“趣味加知识容量合适,学生在真实的语境中涨了知识,生了情感。”阿瓦提四中一位英语教师说。

  5月26日在阿瓦提第二中学,正进行着一堂心理健康活动课,课堂搬到了舞台上,座位摆成月牙状,现场有说有唱,还有游戏可以玩。“像是一台晚会,让我们大开眼界。”随着第十批绍兴援疆教师王绍婷的心理健康活动课在该校报告厅舞台上谢幕,台下的师生们掌声一片。在王绍婷的心理健康活动课上,学生们进行自由分组,以半包围开放式坐法进行交流,促进了师生之间的有效引导和生生之间的融合互动。课堂上,王老师还开展“同心杆”活动,通过组内合作完成活动目标,激发责任感和团队凝聚力。

  “音”为有你,“乐”动心灵。当天,阿瓦提县鲁迅小学的录播教室里传出了动听的乐声,这是援疆教师周方正在给孩子们上课。围绕“石榴籽·中国梦”主题,周方选择了《新疆是个好地方》这一课进行歌唱教学,通过有趣的音乐游戏让孩子们放松下来静心聆听,随后通过“美丽家乡知多少”和“夸夸咱们家乡美”等教学环节,引导孩子们通过合唱、合奏来感受音乐。最后的“绍阿同唱一首歌”环节中,孩子们在周方的指导下,用音乐向千里之外的绍兴鲁迅小学学生介绍起自己的家乡。

  “我从来没有上过这样的音乐课,真是太好玩了!”该校五(1)班的凯麦尔亚·艾山上完课后,压抑不了自己的兴奋。阿瓦提鲁小的校长许世强则表示,周老师一课以音乐为纽带,拉近了两地师生距离,增强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同时也促进了各民族师生之间的深厚情谊。

  目前,46位绍兴援疆教师已经全部投入教学工作中。这些老师有着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课堂上,他们循循善诱,与当地学生交流互动打成一片;办公室里,两地教师相互评课说课,教学教研。同时,46名援疆教师共结对82名徒弟,将加强对阿瓦提年轻教师的“传帮带”,充分发挥优质教学资源优势,展现浙江教师的风采,不断提升绍兴“组团式”教育援疆成效。此外,援疆教师团队将利用绍兴名校特色项目和优势资源,开展帮扶共建,推进阿瓦提特色教育项目,提升当地学校的特色化发展和品质化办学。


标签: 编辑: 金汉青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