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诉前先磋商 诸暨检察启动公益诉讼办理快捷键

发布时间:2020-05-07 10:24:39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若愚

微信图片_20200507102343.jpg

  日前,诸暨市人民检察院检察官再次来到诸暨市某山塘水库进行回访检查,沿路倾倒的垃圾已全部清理完毕,水库恢复了往日的风景。而这一切都离不开该院的公益诉讼新模式——诉前磋商机制。

  2020年3月17日,诸暨一村民反映所在村山塘水库水质被污染,诸暨市人民检察院立即派员赶赴现场勘查,发现通往该水库的路上倾倒了大量建筑垃圾、生活垃圾,污染了周边环境,侵害了周围百姓的利益。检察官当即制作勘查笔录、拍照固定证据,并与所在乡镇相关负责人进行了对接。

  “按照往常,检察机关要向该镇(乡)发送检察建议,但考虑到该垃圾倾倒点比较偏僻,且连月来乡镇部门将主要精力投入“新冠疫情”防御,所以未能及时发现,我院决定就此案与镇(乡)政府进行公益诉讼案件诉前磋商,若磋商不成,再发检察建议。”诸暨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宋秀胜表示。

  当天下午,承办检察官便与该镇(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诉前磋商,双方就倾倒垃圾行为调查、处置以及后续防治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签订磋商协议,明确相关责任及整改期限。乡镇负责人对检察机关提出的意见完全接受,表示将严格按照磋商方案要求进行整改。

  3月26日,不到10天时间,该乡镇就本案书面函复本院已全部整改完毕。“诉前先磋商,大家坐下来,用一种相对缓和的方式来解决问题,我觉得挺好。”该镇(乡)相关负责人说道。

  “公益诉讼的最终目的是解决问题,维护广大百姓的权益,诉前磋商制度让监督与被监督双方就问题如何解决进行深入磋商,达成共识,既节约了检察资源,又提高了工作效率。不失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创新的有益尝试。”诸暨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王建华说。到目前,该院已成功办理4起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磋商”案件。

标签: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