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告位1

举报奖励+“诉前磋商”+检察建议 诸暨检察“3+”模式办理公益诉讼案件

发布时间:2020-05-07 10:12:4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何若愚

微信图片_20200507100306.jpg

  治理前

微信图片_20200507100310.jpg

  治理后

  “没想到,我这一举报,不但困扰我们老百姓的环境问题得到了解决,我还能拿到奖金,真的是大好事。”近日,市民黄先生拿到了诸暨市人民检察院发放的500元公益诉讼线索举报奖励金。

  2020年初,诸暨市人民检察院12309公益损害与违法举报中心接到黄先生的举报,称其多次向相关部门反映某镇老桥区域污水管道破损污染河道水源问题未果,要求该院进行监督。经检察官现场核实,老桥区域沿途确实存在污水管破裂,且不断有油状污水流入河里。随后,该院就该情况与所在镇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诉前磋商,要求该镇在一个月内对所涉问题进行整改,并书面函复本院。“一个月后,没有收到回复,环境污染问题也没有整改,我们便依法向相关机关发出检察建议,督促整改。”该院第五检察部副主任甄洪磊表示。     

  2020年3月30日,诸暨市人民检察院向该镇发送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之后,该镇立即部署落实,对涉案水域油污状漂浮物进行打捞,并对污水管进行了细致勘察,修复两处破损。十日后,该镇书面函复,表示案涉问题已经整改落实。“案涉问题整改后,我们联系了举报人,了解其对整改落实情况的意见,并对于该镇没有及时处理问题进行矛盾化解,举报人表示非常满意。”甄洪磊说道。

  据了解,今年3月以来,诸暨市人民检察院创新举报奖励+“诉前磋商”+检察建议的“3+”模式,大力推进公益诉讼案件办理。“诉前磋商彰显柔性,检察建议彰显刚性,刚柔并举,相得益彰,而举报奖励,也让更多的老百姓能够支持并参与进来,让公益诉讼这项工作更有生命力。”该院副检察长王建华说。 

标签: 编辑: 阮帅
Copyright © 1999-2016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